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村美民富
吴忠市利通区:奶牛成了“上班族” 挤奶台上“来竞赛”
时间:2020-09-24  来源:吴忠日报
  “过去家家户户养奶牛,屋前屋后盖一个牛棚。”6月29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泽宁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泽宁说,现在不行了,由于环保和技术要求,必须规模化养殖,奶牛们吃着科学配比、易消化的饲料,住着宽敞明亮的牛舍,定期会有人进行清扫、消毒。
  如今,奶牛每天像上班族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头头牛按顺序走上挤奶台,经过各个环节后,产出的新鲜牛奶会进行冷链处理,最后再到达乳品企业进行深加工。马泽宁的简陋养牛设施,如今变成了拥有占地307亩、总投资2300万元的现代化标准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他的奶牛养殖合作社奶牛存栏数达到了1800头,日产鲜奶可达33吨。

 

  每天凌晨5时,宁夏雪泉乳业有限公司在利通区五里坡的生态牧场就会紧张地忙碌起来,每天2000头奶牛所产的26吨鲜奶,用奶灌车拉运到几十公里外的生产车间,经过预处理、灌装、包装流水线,下线。等待的10余辆配送车拉着成品奶送往甘青宁等地。“目前生产酸奶、鲜奶、常温奶、奶粉四大系列17种产品,每年生产奶粉300吨,液态奶2000吨。”该公司总经理满学峰说。
  “现在鲜奶每公斤价格波动在2.9元至5.2元区间,而且利通区90%的奶源都被蒙牛、伊利等大企业收购。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去年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自有牧场,企业80%的生产奶源可以完全自给,不受奶价影响。”满学峰说,这两年不断研发适口度更好的酸奶和鲜奶系列产品,把经营市场重心投放到青海、甘肃、陕北等地,与国内乳品大企业差异化竞争,每年销售收益1.3亿元。

 

  近年来,随着利通区奶企业的不断壮大,奶产业发展顺势而上,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利通区先后建成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一期、二期,启动建设了五里坡三期项目。2019年,利通区计划建设规模牧场15个,并实施粮改饲试点,推进种养一体化协调发展,力推奶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利通区奶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现有规模化养殖场60个,奶牛存栏14.6万只,年产鲜奶64万吨,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5%以上。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体细胞数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 引进和培育伊利、娃哈哈、雪泉等生鲜乳加工龙头企业10家,成为蒙牛、伊利、夏进等乳制品的奶源地,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奶源生产基地”。  利通区先后争取项目资金5200万元,完成40个奶牛规模养殖场及34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污水深度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改扩建有机肥加工企业3家,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在规划占地68.23平方公里的利通区五里坡四期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区内,已经有10多家牧业公司的大型挖机、推土机、装载机进场,进行平田整地,开始养殖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有10台推土机进场作业,准备今年建成集养殖、挤奶、青贮加工为一体的5000头奶牛养殖基地。”吴忠市富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俊明说。

 

 “政府负责五里坡四期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把10万亩荒滩荒地划拨给企业进行奶牛大规模养殖,目前已经有27家牧业公司签署了建设协议。”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孙文化说,将新建存栏30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场36个,计划新增奶牛存栏10万头,年产鲜奶85.5万吨,产值近60亿元。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杞专属IP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
    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已成风景
    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已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