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村美民富
宁夏利通区:奶牛唱“主角” 倾心聚力促增收
时间:2020-11-23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奶业全面振兴,培育壮大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吴忠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布局发展奶牛产业。目前,园区已建设成现代化奶牛养殖场77个,存栏量达16.2万头,年产鲜奶达到64.2万吨,产值达到23.7亿,奶产业已然成为利通区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脱贫之策在产业,产业壮大看首领。多年来,富农奶牛养殖合作社作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在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一、二、三、四期陆续投建产业基地,并探索出了“产业基地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带动贫困群众实现一起小康。
  凝聚助力 开拓引领企业强兴园
  大雁行远靠头雁,产业腾飞仗龙头。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合作社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养殖产业园,是蒙牛公司学生奶、特仑苏牛奶定点供应牧场之一,也是宁夏单体最大的优质奶牛养殖场。牧场占地3000亩,总投资4亿元。现存栏奶牛20000头,日产优质原料奶320吨,是国内重要的优质奶源基地。牧场立足建设规模适度、工艺标准严格、设备设施先进、品种优良、信息化智能管理等发展理念和思路,从设计、建设、运营等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为现代化奶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该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国50佳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们从2015年开始就做苜蓿青贮,这样大大地提高了苜蓿的利用率以及品质,另外就是对玉米的青贮品质的管控和对奶牛育种这块不断提升,现在我们的牧场也是属于优质高产示范基地。”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马克云介绍。
  发展规模化奶业离不开饲料和饲草。为此,吴忠市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了22.7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建立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基地9个,为保证奶牛有稳定的饲草,全力为奶牛产业“保驾护航”,确保“黄金奶源基地”地位。即使这些基地源源不断的为园区的奶牛产业提供充足的饲料,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开辟小康生活新天地。不仅如此,利通区还把这项产业与精准扶贫挂钩,目前,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社+养殖户+种植基地”的模式,2015年成立富农残疾人奶牛托养扶贫就业基地,为牧场周边59户残疾人家庭担保贷款300万元,并购买260头奶牛统一托管喂养。已累计发放奶牛托养费260万元。
  “产业园的奶牛托管项目,我是最大的受益者,目前我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为3000元。加上托管项目的实施,致使户户有增收致富的奶牛,年分红可达3000元,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也比较舒服。”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合作社的员工说到。
  在利通区,类似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的规模化养殖场有60余家。
  作为宁夏奶牛养殖核心区,利通区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借助奶产业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基地、强龙头、做品牌、活市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黄金奶源基地”的现代奶业产业园。
  创新助力 打造扶残助农新路径
  蓄势待发,扬帆起航。以奶产业为主导产业,倾力打造“奶牛强区”的新思想、新思路。使加快奶牛产业提档升级,促进牛奶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吴忠市利通区迅速掀起了奶牛产业的“二次革命”。
  富农残疾人奶牛托养扶贫就业基地是利通区民政局结合该基地产业实施参加人扶贫就业的一个示范区。该合作社主营业务为奶牛养殖、鲜奶购销、饲草加工,主导产品为鲜牛奶。该局通过“合作社+园区+养殖户”的运营模式,组织残疾人进入园区发展优质奶牛生产,实现了残疾人快速脱贫。
  据了解,利通区民政局免利担保贷款30万元,与镇村、合作社层层筛选,为周边41户残疾人购置168头奶牛,交由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托管喂养,通过“合作社+园区+养殖户”的运营模式,组织残疾人进入园区发展优质奶牛生产。富农合作社每年每头奶牛分给奶农3000元红利,5年后再返还其同龄同体型、同胎次奶牛。这些残疾人有了稳定的收入,饲养风险全部由合作社承担。
  在富农残疾人奶牛托养扶贫就业基地,有37名残疾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成为该合作社的员工。
  让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不仅关乎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更是帮助其全面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自身价值,成就自我理想与尊严的关键。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如何能够更加精准施策、更加有效地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重中之重。
  授之以渔,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该企业帮扶残疾人从养殖、种植等多种实用技术入手,同时也先后多次聘请自治区、市区专家教授对残疾人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残疾人280人次。“坚持每年至少拿出5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救助等各类公益社会活动。今年6月份,在金银滩镇设立扶贫基地,免费为帮扶户提供饲草和养殖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马克云介绍到。
  随着奶企的不断壮大,产业园激活了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现,培育出“丰收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壮大,直接为当地的农民提供农业产业就业岗位,人均增收2万元。加上今年以来,利通区在五里坡规划建设四期30家牧场,可新增奶牛10万头,解决2000人就业问题。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吴忠市利通区将继续结合产业特色和传统优势,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转型升级,持续为“黄金奶源基地”助力,高品质打造团队,高质量促进发展,高成长培育产业、高效率促进营销、高起点构筑平台、全方位推动合作,不断推动奶业成为该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民生产业。(宁夏财经网 徐兴玲)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宁夏人物
  •  赵静: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  马生忠: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  王菊义:在坚持公益中快乐生活
  •  马孝荣:奋战一线的扫黑民警
  •  王淑英:唐徕社区的平安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