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第一棵酿酒葡萄”的故事
时间:2023-04-24  来源:银川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原玉泉营农场职工在采摘葡萄。
  1988年9月,谭以智(左二)、郭生智(右一)、刘虎山(左一)与来访的艺术家李默然(右二),在玉泉葡萄酒厂大门前合影。
  “宁夏第一棵酿酒葡萄”。
  如今在永宁玉泉营葡萄小镇,还能看到这片土地上的“宁夏第一棵酿酒葡萄”标本。虽历经沧桑岁月这棵葡萄树早已干枯,但在它身上我们似乎还能看到它昔日叶茂果繁的样子,粗壮有力的枝干,就像是当年那些怀揣紫色梦想的人一样,努力生长,绝不低头。
  戈壁荒滩上的尝试
  在永宁玉泉营葡萄小镇“宁夏第一棵酿酒葡萄”标本的老藤旁边,立着一个牌子,牌子上有这样的文字:“1978年,玉泉营农场尝试种植鲜食和酿酒葡萄,这一批葡萄幼苗翻山越岭从河北昌黎来到了宁夏贺兰山东麓,种在风吹砂石走的玉泉营戈壁荒滩上,与当时恶劣的环境来争取一线生机。恰逢那一年冬季十分寒冷,农人把自家的棉被、棉袄、草帘子等从土炕上抱来给葡萄盖上,这才挺过了老天爷的考验。”
  今年72岁的刘虎山,上世纪80年代时曾任原玉泉营农场副场长,如今再看这棵葡萄树,百感交集。刘虎山说,国营玉泉营农场组建于1977年。当时的农场,土地总面积有10多万亩,但耕地却不到2万亩,且土壤贫瘠,跑水漏肥,地表土层均在20~50厘米之间,下边全是灰钙土和沙砾层。小麦从种到收要灌10次左右的水,亩产量也只有100公斤多一点。加之是二级扬水,水电费居高不下。建场后的几年内,农场连年亏损,职工收入很低。
  为改变农场面貌,时任农场场长谭以智、副场长李桂芳,这两位上世纪50年代初期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的老知识分子,通过查阅资料,考察调研,结合玉泉营农场的土壤及气候条件,提出了大面积栽种葡萄的意见和方案。
  小面积试种葡萄失败
  “农场里种葡萄树,靠谱吗?”“这么冷的天,能种活吗?”“以前又不是没种过,都失败了啊”……听说玉泉营农场要种葡萄,一时间质疑声四起,这里真的能种葡萄吗?
  大家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刘虎山说,1959年,灵武农场按国家农业部部署,首次承担了在宁夏繁育从保加利亚引进的5个酿酒葡萄品种种苗10万株的任务。1960年春,栽植了134亩,但没成功。这与宁夏冬季寒冷及晚霜侵害有直接关系。所以才会引来众多质疑。在栽与不栽葡萄的犹豫不决中,宁夏农垦局原局长柳登旺、生产处长戈敢明确表态,玉泉营农场可以小面积试种。
  1981年春,农场引进在国内已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龙眼(也叫秋紫)葡萄枝条,直接扦插,栽种了50亩,基本上失败了。分析原因,是春季葡萄枝条插入土中,地下温度低,地面温度高,出现了先发芽、不发根的现象,致使插条失水抽干而死。
  刘虎山说,谭以智场长后来告诉他说,栽种失败后,他们考虑到葡萄对地温的条件要求不同,想提高地温,催促葡萄发芽。但是如何提高地温呢?人们提了一堆建议,最后谭以智决定用火炕,就是打土炕,用土法催根。
  “火炕催根、直插建园”
  “火炕催根”就是将剪好的葡萄插条(约20厘米长)浸泡、打小捆,直立码放在火炕上,下部用沙土掩埋。之后给火炕加温,炕温保持在28℃~30℃之间,让枝条下部受热,上部浇水降温保湿,促使插条先生根、后发芽。刘虎山说,这样一月后,再将带根发芽的小苗移栽到地里,这就解决了葡萄育苗的难题。1982年春,原玉泉营农场从河北、辽宁、山东引进大量的龙眼、玫瑰香、红玫瑰、白羽等葡萄种条,盘了十几个连排大火炕,采用“火炕催根、直插建园”的办法,栽种了3000亩葡萄,成活率达到了90%。然而,当年冬季遇上了冻害,保苗很不理想。
  1983年,农垦局邀请中国农科院辽宁果树研究所葡萄种植专家吴德玲来宁夏考察指导,并由他推荐从该所引进张国良、刘效义等4名技术人员落户玉泉营农场,重点开展葡萄繁育、栽培管理与技术推广工作。原宁夏农学院李玉鼎教授也经常带领该院园林专业的师生到农场葡萄园教学实践,技术指导。
  1984年 挂果5万公斤
  刘虎山说,在实践探索与专家们的指导下,农场将“火炕催根、直插建园”,完善为“火炕催根、营养袋育苗、开沟换土、覆膜深栽”的一整套栽培模式。即:将火炕催根的幼苗装入营养袋中,置于下沉式塑料小弓棚内,培育成壮苗后,于6月上、中旬栽入定植沟内,成活率达100%。凡栽植葡萄的地块,都必须按规划人工开挖深1米、宽80厘米的定植沟,沟内填入作物秸秆,牛、羊、鸡粪,过砱酸钙和地表土。定植沟低于地面15厘米左右并覆盖地膜,这样栽植的葡萄苗,扎根深,生长旺,冬埋土层厚,彻底解决了葡萄冬季冻害的问题。
  为能选育出适宜宁夏栽培的葡萄品种。1983年,农场在试验站建成占地60亩的葡萄引种试验园,从辽宁、河北、山东、陕西、河南、安徽等地引进200多个鲜食与酿酒葡萄品种。经过观察对比,适合栽培的品种有龙眼、玫瑰香、大宝、乍娜、白羽、佳利酿、李将军、雷司令、贵人香、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等。
  1984年,玉泉营农场种植的5795亩葡萄第一年挂果,产量有5万公斤。  记者 刘旭卓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人刘虎山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小龙:为宁夏装备制造业发展贡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