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这里有葡萄喜欢的一切
时间:2023-04-24  来源:银川晚报
  丰收时节的贺兰山东麓,农民在葡萄园里采摘。(摄于2022年9月)记者李靖摄
  葡萄园锄草。(2022年6月摄于贺兰山东麓) 记者刘旭卓摄
  葡萄熟了。(2022年摄于贺兰山东麓)记者刘旭卓摄
  葡萄是一种木质藤本植物,是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宁夏贺兰山东麓拥有北纬37°43′~39°23′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和海拔1100米种植酿酒葡萄“黄金海拔”两大独特优势。当酿酒葡萄投入贺兰山东麓的怀抱,在这里生长、结果,也成就了这里的生机与传奇。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在葡萄酒界有个共识——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对于一颗好的酿酒葡萄,阳光、温度、水分等生长条件,都要恰到好处才行。
  眼下,贺兰山下的葡萄树已展藤,长出一寸多的芽儿。“现在是萌芽期,需要供给足够的水分,但水也不能太多。”银川志辉源石酒庄的种植技术员周生瑜说,水分有利于花序继续分化和根系活动,但若过早浇水会促发萌芽,早春气温偏低,易引起冻害,过勤浇水则会影响根系生长。其实,葡萄在不同时期对水分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在水分管理上要区别对待。
  葡萄喜光,在水分和空气充足的条件下,较强的光照可以促进光合作用,如果葡萄种植区经常遇到多云天气,它的含糖量就会相对较低。“此外,土地上的砾石可以吸收阳光的热量,在光滑的表面反射给葡萄,还能帮助葡萄保持土地温度。”
  葡萄的甜是美味的关键,也是酿一瓶好酒的关键,而昼夜温差则是影响葡萄糖分含量的因素之一。葡萄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晚上进行呼吸作用。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的产物多,夜晚温度低,呼吸作用消耗就少。“如此一来,光合产物积累就多了,其中的糖分高,果实品质好。”
  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
  葡萄对于光照、水分、温度等,都有着特别的喜好,贺兰山东麓正好能够满足,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的地区之一。这里地处北纬37度至39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
  “葡萄原产于西亚地区,在西汉时引入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有种植,在我国的种植分布也十分广泛。其中,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由于身居内陆,具有葡萄种植的优越条件。”宁夏大学农学院研究员、留法葡萄学博士王振平介绍,临水的地区,湿度比较大,而且这些区域常常受温度影响,形成云雾,遮挡住阳光,不利于葡萄生长。而宁夏的气候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降水量较少,空气湿度小,昼夜温差大。同时,贺兰山挡住了来自西北部的风沙和冷空气,增加了这里的积温,降低了霜冻对葡萄造成的危害,成为一种相对独特的小气候,很适合葡萄生长。
  然而,葡萄就算再耐旱,也需要水,毕竟水是植物生长的重要因子。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由于其气候条件,水源成了葡萄种植的限制因素,唯有贺兰山东麓、河西走廊和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地区,水源充足,适合葡萄种植。“黄河解决了葡萄种植灌溉问题,同时也起到气候调节功能,形成独特的气候环境。”王振平说,黄河的眷顾,这正是贺兰山东麓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
  此外,贺兰山东麓位于宁夏黄河冲积平原和贺兰山冲积扇之间,土壤以冲积物为主,含有砾石、砂粒,透气性好,保水保墒,加上地势相对平坦,适合酿酒葡萄生长。
  葡萄与土地的互相成就
  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因其独特的土质、气候条件,被国内外专家确认为世界酿酒葡萄生长最佳生态区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我国优质葡萄酒产区的代名词。“但并非所有的酿酒葡萄品种都能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种植。”王振平说,通过多年研究,发现赤霞珠、梅鹿辄、品丽珠、西拉、蛇龙珠、霞多丽、贵人香等品种在贺兰山东麓表现很好。
  其中,赤霞珠在宁夏表现普遍较好,在贺兰山东麓冲积扇砂砾土质中生长表现尤为突出;梅鹿辄被誉为“红葡萄品种中的公主”,在宁夏表现良好,可以酿造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但它根系生长能力较弱,难以在钙积层的土壤中正常生长,需要采取相应的土壤改良措施;品丽珠较赤霞珠更早成熟,在贺兰山东麓的气候条件下更为适宜,能够确保其正常成熟,充分发挥其品种潜力;西拉也是一个古老的葡萄品种,不仅具有较强的抗旱性,而且其春季萌芽较晚,可避开宁夏早春晚霜危害,非常适宜在宁夏种植;霞多丽这一品种稳定,容易栽培,几乎已在全球各产酒区普遍种植,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成熟时气候冷凉,非常适合霞多丽的种植,宁夏玉泉营种植的霞多丽所酿造的干白葡萄酒,可以和世界顶级白葡萄酒相媲美……
  宁夏贺兰山东麓能种出优质的酿酒葡萄,这些不同品种的葡萄也成就了脚下的土地。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长时间放牧和矿山开采,破坏了生态环境,1984年开始种植葡萄后,“贺兰山下果园成”的美景又回来了。  记者 李尚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小龙:为宁夏装备制造业发展贡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