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宁夏葡萄酒人 从阳光中走来
时间:2023-06-26  来源:银川晚报
  2006年,第二届亚洲葡萄酒质量评比大赛中,鹤泉酒庄生产的贺玉精品干红荣获金奖。
  魏继武给女儿讲述过去的故事。
  作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拓荒者之一,魏继武称他们那一代人是摸着石头过河,而现在的宁夏葡萄酒产业“势不可挡”。6月22日,在鹤泉酒庄,67岁的他和女儿魏霞说起葡萄酒,满脸笑容。如今魏霞已经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着紫色梦想。看着这对父女,会想象到一幅画面:一枝葡萄藤蔓,从戈壁破土而出,吐出嫩芽,长出新叶,并且代代相继,茁壮生长。
  宁夏葡萄酒诞生的源泉
  “刚到玉泉营的时候,真觉得敞亮,那地方好。”魏继武说这话时,可能很多了解玉泉营农场建设之初情况的人都会觉得诧异,因为当时的玉泉营,真的和“好”没多大关系。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现在的玉泉营一带,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黄羊滩地区。当时,在包兰铁路以西是黄羊滩农场,以东是部队农场。1977年,部队农场和大武口简泉农场的七、八、九三个大队置换土地,再吸收青铜峡连湖农场的一部分职工,最终组建了原玉泉营农场。
  “我们刚去时,眼前是两房子高的沙包,之前部队平整了一部分土地,我们来了之后又平整了一些。”魏继武说,当时的玉泉营农场荒滩连片,经营困难。但在他心中,依然觉得这里好,因为之前在简泉农场的时候,遍地的盐碱地,“那地方下雨了骑不了车子,但玉泉营这里可以”,他笑着说。
  他对玉泉营充满深厚感情,给记者讲述“玉泉营”名字的由来,讲这片沙滩地种下第一棵酿酒葡萄树的故事,他给自己的“鹤泉酒庄”取名时,其中的“泉”指的就是玉泉营。魏继武说,他热爱玉泉营,这是宁夏葡萄酒诞生的源泉,也是改变许多人命运,甚至改变宁夏的一方热土。
  一个关于葡萄酒的梦想
  1996年,时任原宁夏玉泉葡萄酒厂(现宁夏农垦酒业有限公司)厂长的魏继武办理了停薪留职下海,他想用自己的理念和规划,勾勒一个关于葡萄酒的梦想。
  魏继武想办一个微型葡萄酒厂,打造精品葡萄酒,但没想到因为资金问题,这个酒厂直到2002年才正式开办。“当时我们五六个人凑了点钱,又向银行贷了200万元的贷款,建起了鹤泉酒庄。”魏继武着急办酒厂,除了想做精品葡萄酒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通过收购葡萄,提振当时果农种葡萄的信心,也提振宁夏葡萄酒产业的信心。“我们以前有过伤心挖树的经历,大家都害怕了,我更害怕,我怕没人收葡萄,果农再次挖掉葡萄树,那样的话,再重新树立信心就难了。”
  但万一收来的葡萄酿出的酒卖不出去怎么办?关于这一点,魏继武心里有底,做了6年车间主任、3年厂长的他,对宁夏葡萄酒品质有着清晰的认识,而且当时还有李华教授的实地考察论证,他信心满怀。“从2002年到2010年,9年间我们每年都收1000多吨酿酒葡萄,多的时候能收3000吨,提振了果农信心,可以说是挽救了一大批园子。”
  宁夏真能出好酒
  魏继武将收来的这些葡萄全部酿成了原酒。
  “当时正值国内葡萄酒快速发展之时,国内一些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都在国外寻找原料,那时候还没有人知道宁夏能生产葡萄酒,也不知道宁夏的葡萄酒品质如何。”魏继武说,他们当时就将这些原酒卖给大一些的企业,有北京的,也有福建、江苏等省份的,品尝了原酒之后,他们才知道宁夏有好原料,宁夏葡萄酒的美名,也逐渐被人知晓。“我们刚开始拿着原酒去推介,很多企业不相信国内能做出这么好的原酒,后来亲自到宁夏看了才相信。”魏继武说,2006年以后,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开始快速建设,越来越多的酿酒企业扎根这里。
  2006年,魏继武酿造精品葡萄酒的梦想实现了。当年6月8日,在第二届亚洲葡萄酒质量评比大赛中,鹤泉酒庄生产的贺玉精品干红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资料显示,当年,宁夏葡萄栽培面积已发展到17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0万亩,成为我国九大葡萄产地之一。长城、张裕、威龙、丰收等葡萄酒公司纷纷来宁夏购买原料,投资建设优质酿酒葡萄基地。
  传承宁夏葡萄酒人的精神
  魏继武的女儿魏霞是2016年全面接管父亲创建的酒庄的,她将鹤泉酒庄的名字,赋予了新的意义。“在我的心中,‘鹤’是真善美的象征,‘泉’除了包含玉泉营外,还应包括一种精神。”魏霞说,从这眼精神之泉里,她看到了像父亲这样的老一辈拓荒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也看到了他们对土地和葡萄的热爱,看到了他们心系果农的责任感。
  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后,魏霞首先建立了酒庄的葡萄酒品鉴中心,在这里,她精心梳理了宁夏葡萄酒的发展历史,也将父辈们奋斗的照片挂满墙;她将已有的贺玉品牌下的产品做了梳理,定位了“玉”系列产品体系,并开发了国风系列葡萄酒;谈及未来,她设想在酒庄预留地上,建起一座酒庄文化中心。
  “我算是‘葡萄酒二代’吧,从出生到长大,身边全是和葡萄酒有关的,所以我的身体里,有葡萄酒的基因。”魏霞说,“我觉得我要传承的不仅是一家企业,更是宁夏葡萄酒人的精神”。
  说到这,魏霞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十岁那年的一天早晨,她在自家院子里浇花,突然有一群人从院子大门走进来,一些人还和她打招呼,逗她玩耍,长大后她才知道,那群人就是当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开拓者中的一部分,“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但当时那一幕我记得特别清晰,那天阳光很好,他们是从阳光中走进来的,一个个意气风发,周身散发着蓬勃生机。”在魏霞看来,葡萄酒人的接力棒,似乎从那天起,就递交到了她的手中。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