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厚植“智能”因子小葡萄成就大产业
时间:2023-07-06  来源:银川日报
  盛夏时节,巍巍贺兰山下草木葱茏,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葡萄藤把这里编织成了绿色海洋。西有贺兰山天然屏障抵御寒流,东有黄河环绕形成独特气候,作为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目前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达58.3万亩,作为核心产区银川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6.2万亩,建成投产酒庄66个,其中列级酒庄37个。
  加强科技研发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小葡萄成就大产业,背后离不开科技的助力。今年以来,银川市将从智慧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生态可持续栽培技术、优质品种研发等方面,对产业进行有序规划。同时,以加快构建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为主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绘制出“路线图”。
  在永宁县闽宁镇,有一家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开放共享的葡萄酒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它就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我们聚焦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需求,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立志打造具有综合性服务功能的科技创新平台。”据该中心主任赵世华介绍,目前中心已建立了葡萄酒庄气象、土壤、葡萄生产和葡萄酒酿造等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大数据与产区葡萄酒产量、品质间的内在关联,将逐步实现病虫害防治、肥水、农机调度、葡萄酒酿造等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为智慧化技术应用奠定基础。
  “必须在标准化、机械化、省力化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在种植、酿造环节做好品质的精准调控,在适应消费者的口味方面做好个性风格产品研发。”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曾这样评价贺兰山东麓产区。
  走进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园,园内的葡萄藤整齐排列,葡萄园行距4米坐果带和通风带设置合理,不仅提高了葡萄光照时间,也方便人工采收。“此前,针对贺兰山东麓产区冬季酿酒葡萄埋土困难,宁夏在国内首次研发推广了更加适宜埋土防寒、更好控制质量和产量的‘厂字’形、‘矮干居约’等树形,同时研发葡萄覆盖越冬技术、机械化出(埋)土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葡萄越冬防寒的成活率和生产力水平。”志辉源石酒庄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成果转化
  力争综合产值有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以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为契机,创建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争取专项经费419万元,为酒庄(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引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院所与产区酒庄(企业)开展合作,围绕葡萄酒产业技术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聚焦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计划培育葡萄酒产业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通过壮大这些创新能力强、示范作用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为‘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23年,我市将力争实现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7万亩以上,建成投产酒庄(企业)70家以上,酿酒葡萄产量达9万吨,葡萄酒原酒产量5.8万吨(7500万瓶),葡萄酒销售总额突破8亿元,酒庄旅游接待120万人次以上,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