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北纬38度的荣耀
时间:2023-07-12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世界赋予北纬38度的荣耀。
  曾几何时,中国的葡萄酒只是世界葡萄酒舞台的“配角”和“观众”。而今,因为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纬度、拥有地势均衡的黄金海拔,加之黄河水的哺育、贺兰山的呵护、光热风的塑造,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年轻的葡萄酒明星产区”。
  紫色梦想离不开“葡萄酒+旅游”这个永恒话题。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记者来到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在这片土地上,60余家各具特色的酒庄各自书写着不同的“华彩乐章”,这是宁夏集中力量打造贺兰山东麓生态文旅廊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依托贺兰山东麓这一新崛起的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贺兰山东麓生态文旅廊道,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上,“葡萄酒+文旅”成为一个异常火爆的特色文旅IP,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带动葡萄酒销售、餐饮民宿、文化交流,掀起了打卡宁夏的又一波热潮。
  这不是旅游第一次和延伸要素擦出火花,旅游嫁接“美酒美食”“文体活动”早已成为贺兰山东麓生态文旅廊道建设的标配。“在文旅廊道建设过程中,我们加速推进葡萄酒文旅产业与‘六新六特六优’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和流量齐聚贺兰山东麓,辐射带动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王光华说。
  以廊道建设为契机,宁夏重构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从景区旅游向综合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单一链条向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完善道路指引、集散中心、旅游驿站、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推动贺兰山漫葡小镇、闽宁镇、玉泉营、西鸽酒庄等特色街区建设,13家酒庄完成了A级旅游景区评定,并纳入精品旅游路线。积极对接引进复星国际、阿里飞猪、景域驴妈妈、华侨城、携程等大型文旅企业进行持续建设,将廊道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库,集中解决廊道公共服务、住宿设施、产业短板等长期性问题。
  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人马海波告诉记者,在贺兰山东麓生态文旅廊道建设过程中,关键是要发挥葡萄酒产业作为典型“第六产业”的综合带动效应,以廊道为核心,拓展葡萄酒+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聚集区、示范区和“黄金旅游廊道”。宁夏通过打造集“葡萄酒体验+温泉养生+业态融合”于一体的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辐射带动了廊道沿线旅游、餐饮、酒店等各产业蓬勃发展。通过深度开发休闲旅居、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新产品,推出酒庄休闲游、体验游、研学游等多条线路产品,激活酒庄旅游的热度和潜力。目前,在宁夏百余家酒庄中,A级旅游景区酒庄已达14家,其中4A级景区酒庄4家,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35万人次,由旅游带动的葡萄酒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分析说,当前我们的葡萄酒70%—80%的销售量都是由文旅带动销售的,我们已经从最传统的经销商销售模式转变为现在的文旅带动销售模式。
  此外,在廊道建设过程中,宁夏将葡萄酒作为文化旅游营销推介过程中最独特的IP和核心吸引物,重点在整体营销和创新模式上下功夫,推动宁夏这张“紫色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4个重点客源城市公交车、地铁、游船的13万块多媒体终端,持续开展宁夏整体形象和葡萄酒宣传,日均辐射受众达1亿人次。紧紧围绕民航直飞的城市、高铁直达的城市和红酒销售的重点城市,开展重点城市营销,以点带面打造全国范围的营销“矩阵”,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