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宁夏修订《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
时间:2023-10-11  来源:华兴时报
  10月9日,记者从宁夏贺兰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审议,拟于11月第二次审议后发布实施。
  2012年,我区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是全国首部关于葡萄酒产区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在保障产区规划建设、产品质量、品牌信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面适应产业发展品牌化提升、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依法保障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宁夏将条例修订纳入立法计划。按照依法依规、体现特色、务实管用的原则,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会同宁夏司法厅先后近10次赴有关市、县(区)开展立法调研,并组织召开立法座谈会、专家论证会10余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征求各级党政部门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等62家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并书面征求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意见。
  《条例(修订草案)》共7章47条,突出产业发展模式法定化、保护与发展融合化、品牌建设制度化三大特色。值得一提的是,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基地一体化”“酒庄酒”发展模式,对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条例(修订草案)》在全国首次将这一成功经验以立法形式予以明确。为更好发挥产区保护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综合效益,《条例(修订草案)》新增发展与促进专章,围绕推动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技术协同创新、人才支撑、财政金融支持以及品牌宣传推广、对外交流合作等作出规定,完善葡萄酒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打响品牌,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将品牌建设上升到立法层面,以制度形式得以固化,增加了品牌建设相关内容。 (记者 束 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在漫葡小镇领略“神奇宁夏”
    在漫葡小镇领略“神奇宁夏”
    水稻开镰收割忙,吞金吐玉稻花香
    水稻开镰收割忙,吞金吐玉稻花香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