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关于补齐短板高标准建设宁夏国家葡萄 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提案
时间:2024-01-15  来源:华兴时报
  提案者:自治区工商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但是,当前高标准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存在的问题
  (一)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万亩,到203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突破150万亩。但由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具有边界,沿山荒地受自然保护区限定、国家公益林区划以及国家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因素限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
  (二)葡萄酒长廊设施滞后,酒庄之间、酒庄与旅游景点之间的连接通道不畅通,有的甚至没有硬化道路,并存在标识引导不清,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葡萄酒产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也存在发展滞后现象。
  (三)企业、政府在打造产品品牌、产区品牌等方面,思路还不够新颖、措施还不够灵活、投入还不足、示范引导效果还不够明显。
  二、意见建议
  一、坚持生态优先,走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做好“葡萄酒+生态”文章,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突出节水增效、生态涵养、绿色循环。将贺兰山东麓百里绿色长廊打造成为一道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利用与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同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以标准化数字化新技术,提升产区产品质量。引进和创新智能酿造、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免埋土葡萄品种改良培育、抗旱抗寒苗木培育等关键技术,促进葡萄酒产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构建国家葡萄酒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环保、种植、生态酿造、深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全产业链的技术标准上发力,突出以检测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三、坚持市场导向,扩大品牌引领。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管理,规范酒庄应用产区公共品牌标识。加大龙头酒庄培育力度,依托龙头酒庄和行业(产业)协会,建立葡萄酒质量分级标准。加强与国内外媒体的合作,吸引国内外电影电视、拍摄团,拍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变化,讲好中国葡萄酒产区故事等。
  四、科学规划与政策扶持同步发力,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合理布局酒庄发展规模和葡萄品种,推进产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避免盲目性和同质化。继续加大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在土地流转、优质种苗培育、产区生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薄弱环节给予政策支持,助推产业发展等。
  主办单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答复意见:
  我区坚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在“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上下功夫,推动综试区建设呈现高点布局、全新起步、多维发力、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
  在坚持生态优先,走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方面,积极探索打造“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产区酿酒葡萄种植使近40万亩荒地得到绿色开发利用,建成近6万亩的葡萄园防护林带。印发的《202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构筑绿水青山”“推动两山转化”“建立长效机制”3个方面推进实施31项工程和项目。
  在加强标准化数字化新技术,提升产区产品质量方面,创建以葡萄酒产业为主导的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筹备开展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认定各项工作。在综试区核心区闽宁镇启动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统筹建设全区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已完成葡萄园GIS地理信息系统、气象信息服务系统、数字营销支撑系统等应用开发。
  在坚持市场导向,扩大品牌引领方面,产区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的“双提升”战略。用好媒体终端矩阵,对产区重要活动、经验做法、发展进程进行宣传报道,做到热点信息同时发声、重点宣传同向发力。先后举办9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和3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9届酿酒葡萄春耕展藤节,产区每年在国内20多个一二线城市举办宣传推介会,协会与酒庄每年在国内市场品鉴推介超百场次。
  在科学规划与政策扶持同步发力,引领产业健康发展方面,2023年,自治区启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拟增加产业布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从立法层面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1个省区+2个部委牵头+16个部委参与”的综试区建设工作框架和运行机制,目前已有科技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委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区将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综试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产品质量更高、核心竞争更强、品牌影响更广、产业融合更深、开放力度更大、生态环境更好的综试区建设新路子。 (记者 单 瑞 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