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流行
《约一个春天去宁夏》推出听听歌,逛逛宁夏
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好几年前,因为赵雷的一首《成都》,引得好多人都想去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看一看,那么有没有一首歌,能让人想来宁夏看一看呢?
  最近,由国内知名作词人刘新圈作词,宁夏音乐人周建军作曲的《约一个春天去宁夏》正式推出,在歌曲里,也能逛遍宁夏好风光,拥有一个好心情。
  
  一首歌里看风景
  说是“约一个春天去宁夏”,可现在夏至都过了,但周建军说没关系,因为歌词里写到的美好,在夏天更美,比如说星空、六盘山、戈壁大漠,还有刻着太阳神岩画的贺兰山……“刚看到这首词我就很喜欢,写到了很多风光,用美丽、流畅的方式呈现出来,特别棒。而且整体感觉比较年轻、时尚。”周建军说。
  要说作词,刘新圈此前有《火红的萨日朗》《天边的格桑花》《套马杆》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自从和周建军相识后,他会定期发来一些作品,此前二人合作的《看大戏》就赢得了不少好评。拿到这首词后,周建军的灵感也来了,打算尝试一些新的风格,于是这样一首轻快舒畅的歌曲就在两人的碰撞下,诞生了。
  “这首歌上传到网易云音乐,播放量达到10多万次,还挺不错的。”周建军说,有些网友听后就表示,也想来宁夏看一看。
  清新质感,给心灵放个假
  很多人认识周建军,都是从他那土腔土调的民谣歌曲开始,最早的《挣死牛不翻车》《骑驴捉尾巴》,到《民间艺人》《绿韭菜》,以及去年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节目演唱的歌曲《看大戏》,很多歌曲狂野豪迈、酣畅激情。而这首《约一个春天去宁夏》,且弹且唱,清新愉快,让人时不时会怀疑,这是同一个人唱的吗?其实,周建军把这首歌发给身边的朋友听,也有人说,这个70后叫“建军”的西北汉子,居然也唱这种小清新的歌。
  “其实我最早写的歌,都是流行音乐风格,后来想确定自己的风格,就开始用固原方言创作,而这首《约一个春天去宁夏》,还是以前熟悉的流行音乐风格。”周建军说,这样的选择,也是考虑到这是写宁夏的歌,希望它有一定传唱度,流行音乐更容易让人们记住。而在创作和编曲的过程中,周建军对歌曲质感和轻重上的拿捏还是费了一番功夫。“我们在编曲时,间奏那一部分就花了10多天。本来想体现宁夏特色,用了竹笛,但感觉很别扭,又尝试过吹口哨,觉得不太稳重,最后找了一个女声和我唱了二声部,效果还不错。”
  周建军说,人的声音也可以当作乐器,而且很有氛围感。在音乐中,两个声音浅吟低唱,再配合上打响指的声音,听起来就是一对情侣来宁夏游山玩水,放松心灵的气氛。 记者 李尚
编辑:石楠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