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这场展览用酒与画呈现葡萄酒风貌
时间:2022-09-16  来源:银川晚报
  品鉴。
  看展。
  《鸟儿睡了》。
  《生命的主宰是太阳,生命的巧合是距离》
  葡萄酒展。
  日前,酒庄葡萄酒收藏暨水彩画展在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以宁夏风土为题材的水彩画80幅,中国酒庄酒与世界知名产区代表酒款近300款,一幅用酒与画呈现葡萄酒风貌的画卷,在广大市民面前徐徐展开。展览为期一个月,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
  丰富多彩的葡萄酒大家庭
  走近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就会发现,巨大展厅的木制展架上,一一陈列着各个酒庄的美酒,等待着人们走近它,了解它,读懂它。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葡萄酒联合会收集了中国各葡萄酒产区,以及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的代表性葡萄酒300款,向大家展示着葡萄酒大家庭的丰富多彩。
  展览的葡萄酒各具特点和代表性,有来自贺兰晴雪酒庄的加贝兰特别珍藏干红葡萄酒,也有来自海悦仁和酒庄的一山一水·黑比诺干红葡萄酒、夏桐纪念款葡萄酒……一些酿酒师观赏了这些葡萄酒后表示,对他们来说,一瓶葡萄酒意义非凡,经过一年辛苦采摘、压榨、酿造后的葡萄酒,宛如把一年的阳光与四季封存了起来。而去看不同酒庄的美酒,就像是去品味那里的风土、阳光与气息。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伊国涛,参与筹划了此次酒庄葡萄酒展览。他说,此次展出内涵丰富,因为当红酒文化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我们生活中,葡萄酒串起的风土灵性与人文智慧,已经让它不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更是沟通人与自然和文化艺术的媒介。
  绘就宁夏自然风土
  本次展览,除了展出中国酒庄酒及世界知名产区代表酒近300款,还展出了以宁夏风土为素材的水彩画作品。
  画作内容多为宁夏本土自然风光、风貌,取材于具有西北特色的田园、乡野、树木、水域、朝霞、夕阳,也有很多与葡萄有关的作品,都非常具有独特的宁夏地域风貌,让人看后便不知不觉投入到创作者笔下的一山一水一世界。画作色彩淡雅、笔触灵动、隽秀飘逸、水色互动,艺术地呈现了创作者眼中的宁夏风土安逸与静谧。走近这些画作,很多人会发现,宁夏的自然风光与风土,变得丰富起来,有些趣味盎然,有些充满哲理。
  比如说一幅描绘岩画的画作上,岩画变成了几个趣味的图像,出现在画面上。设计师金陵说,她觉得这里既有中国古典文学的意味,又运用了西方毕加索印象派的方法,非常有趣。还有一幅水彩名叫《好的葡萄酒不去讨好别人,只听从自己的宿命》,画面中一位老翁在悠哉地钓鱼,让人看后不觉莞尔一笑,体会了创作者在绘画中的用意。
  葡萄酒不仅是酒更是文化
  今年,2022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就曾在天籁艺术村内的贺兰山美术馆开展。伊国涛就参与策划了酒标展。
  他认为,如今的葡萄酒早已不是酒本身,而是承载着文化韵味的艺术品。一瓶珍贵的葡萄酒或者珍藏的酒标,一定反映了酒原始的属性,但也表达了酿酒人的心情,更体现了整体艺术的审美,可以说是将酒蓬勃的自然生命力和酒标绚烂的艺术生命力进行有机结合。
  而描绘宁夏风土的画作,则发生在这片孕育葡萄酒产生的土地上。它们都具有极为强烈的文化属性,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的集体表达。在展览中,人们感受到:葡萄酒不仅是酒,更是文化。它象一只鸟,一只翅膀是产区的风土,另一只翅膀是文化,只有两翅齐飞,才能让葡萄酒产业发展起来。  记者冯元春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靓丽
    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靓丽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宁夏人物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