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拼布 一针一线的生活乐趣
时间:2022-09-23  来源:银川晚报
  和风图案的拼布做的小挂件。
  手提袋。
  手机壳。
  纸抽。
  在手工界,运用最多、衍生最多的除了纸艺,应该就是布艺了。布艺有很多种玩法,包括拼布,一些剩余的边角料经过缝补再次重生,以更赏心悦目的样子,让生活变得色彩缤纷。
  记忆中温情的拼布
  说起拼布,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家里还可能有一两件从祖辈留下的拼布物件。在银川布艺爱好者陈璐记忆中,奶奶家的老房子从前常年挂着一个棉布门帘,那就是用布头拼成的。小时候每次去奶奶家住,晚上屋里鹅黄色的灯光不是特别亮,整个屋子也昏昏黄黄的,唯有那个拼布的彩色门帘格外抢眼。
  后来奶奶也搬到城里住,那个门帘不见了,但是奶奶的新家有个簸箩,里面总有一些碎布头。陈璐记得奶奶总是坐在簸箩旁又剪又缝的,有时候她来了兴趣,也会帮奶奶剪一剪,冷不丁剪坏了,奶奶会严厉地说“糟蹋东西”。
  “以前不知道那叫拼布,总觉得是老一辈勤俭节约,不得不这样做,后来才发现拼布原来也很时髦,而且被布艺大神们玩出各种花样。”陈璐说,五六年前,她有了第一个宝宝,闲来无事便开始做手工,并接触到拼布。那时候能够买到的材料已经不是边角料了,而是成捆裁剪整齐的布片,上面大大小小的碎花图案,随心意拼接在一起,形成了非常有韵律感的画面,缝制好的拼布物件更是别有韵味。“像这种裁剪好的拼布材料,在购买时,商家已经按照颜色将它们做了一个分类,降低了你在拼布时搭配的难度。但即便这样,我还是会先摆一摆,看怎么样搭配好看。由此也感受到,以前老人们面对更随意的布头,怎么搭配,怎么拼接,也是进行了一番精心设计呢。”
  生活的艺术有无限想象力
  拼布来源于生活,因此陈璐也很喜欢用拼布做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手提袋、纸巾盒、小挂件、枕套等。“你别看这都是些小东西,但做的时候也挺费心思和时间。”她说,拼布之所以需要时间,不光是因为要一针一线缝制,更在于细节的处理和技巧的运用。
  比如,拼布的搭配就有很多讲究。为了呈现出乱中有序的效果,最好先将布料做出归类,按照色系或者图案,归类得越细致,搭配时越方便。此外,一味使用带图案的布料,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最好备一些纯色或者带暗纹的布料,“种类丰富,搭配起来更得心应手,所以拼布的人都有个爱好,就是囤布料。”陈璐说,刚入门做的拼布都是一些几何图形不断重复,最好准备一盒定位针,在边边角角的位置固定布料,这样缝制起来更方便,缝合的针脚也更均匀。
  当然,拼布还有很多技巧,需要一点点摸索、学习。自从接触拼布,陈璐就会特别留心相关信息,微博、抖音上关注了好多拼布博主,学习他们的技巧。“那些大神真的好厉害,他们能把拼布做得像艺术品一样,而且不光是棉布,还会把蕾丝、皮革等不同材料拼接在一起,风格也是多种多样。”陈璐说,看得越多,她越发喜欢拼布,因为一块小小的布头,能发挥出那么多想象力。  记者李尚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黄河两岸绘绿洲
    黄河两岸绘绿洲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