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秋榜兰花 香飘心头
时间:2022-11-28  来源:银川晚报
  “寒宫素娥”。
  素雅高洁。
  说起春兰、蕙兰、建兰、墨兰……或许很多人都知道,那你知道“秋榜”吗?它可不是古代科举考试在秋季放榜的那个“秋榜”,它是墨兰的一个变种,因是在“放榜”时节里开的兰花而得名。银川兰友周金龙是兰花迷,家中养的三十多个品种的兰花里,就有这个季节已经盛开了的“秋榜”,其中有一种最为特别,花如其名——“寒宫素娥”。
  读书人家,最是中意秋榜兰花
  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兰花淡雅的形象十分契合,这让兰花从古至今都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通常大家所熟悉的兰花品种有种植历史最为悠久的春兰,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物种蕙兰,有叶片细长,花卉有淡淡清香的建兰,有开在春节前后的年宵花墨兰,还有在霜花中顶着寒冷绽开花朵的寒兰。
  “最近开的,主要是‘秋榜’,它是墨兰的一个变种,虽然属于墨兰,但又不同于‘报岁墨兰’。”在银川养了十多年兰花的花友周金龙说,之所以叫做秋榜,自然和开花时间有关系,秋榜兰花的开花时间常在农历九月份,此时建兰花期已过,蕙兰春兰的花期还早,秋榜兰花悄然开放。
  “我们知道,古代对科举考试非常重视,科举考试的放榜时间也是秋榜兰花的开放时间,所以人们就给这种兰花起了一个吉祥的名字,秋榜兰花的名字就这样产生了。因为秋榜兰花寓意吉祥,所以在古代,家有读书人的,往往栽培几颗秋榜兰花,寄寓孩子可以高中榜首,顺便也可以欣赏秋榜兰花的清香和美丽。”在周金龙家,有300平方米的空间是专门留给兰花的,共养着30多个品种的兰花,500来盆。11月,秋榜中一款名为“寒宫素娥”的兰花最先绽放,花如其名,素雅高洁。
  “寒宫素娥”,花如其名
  虽然是墨兰的一个变种,但秋榜和墨兰看起来却有很大的区别。
  周金龙说,“秋榜”与“报岁”虽然都是大叶兰种,但报岁的叶宽且厚,花大出架,显然要比“秋榜”有气势得多,而“秋榜”显现出来的是叶薄、花多且平架。顺着周金龙手指的方向,看到一盆已经开花的“秋榜”,一株上已开了5朵,还有几个花苞蠢蠢欲动;花色果然如其名,素色的花瓣,甚至连植株都是白色的。
  “秋榜白花类较多,素瓣白色或彩瓣白花都带一丝淡绿色,彩瓣白花,花瓣基部红筋纹较明显,麻点较多。而墨兰花色多呈淡紫褐色,缀有深紫褐色条纹。”周金龙介绍说,因为花色更丰富,所以人们对秋榜兰花更加喜爱,秋榜兰花中还有一些难得的名品和佳品,自然价格要远远高过墨兰。而从花香来说,“报岁墨兰”属于那种淡淡的甜香,又近似檀香的味道,而“秋榜”呢,则多为幽香,也就是近似建兰的那种香。
  周金龙说,秋榜“寒宫素娥”在全国都比较少见,他自己在宁夏也是养这一品种最多的人,目前有近40株花苗。“有的一株上能开十七八朵花,初冬开在室内,非常雅致。”之所以喜欢兰花,除了品类丰富,周金龙说,它们总能带给自己惊喜,他更喜欢兰花的香气,那种香气是让人“念念不忘”的,非常幽香、醒脑。“它不像是香水的味道,会太直接,兰花的香是‘飘散’入心头的,没办法拒绝。”
  家养兰花要注意什么?
  和养护其他兰花一样,周金龙说,在宁夏养兰花,是有一些特殊性的,“寒宫素娥”也不例外。
  “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碱性水的问题。”周金龙说,首先要处理水,放入药水分解水的碱性,当水底有沉淀后,取上面的清水浇花,这样不会烧烂花根。一般三五天或一个礼拜浇一次,要浇透;此外,用什么植料来种兰花也很重要。“要用颗粒植料,靠近上面的用直径在0.5cm大小的颗粒植料,越往下,颗粒要越大,这样搭配,透水性好,上面有酥度,有空间,更透气,不会出现在浇水后,上面干了,而下面因潮湿而腐根的情况出现。”
  要养好秋榜兰,需要有合适的土壤、光照、水分和肥料。使用疏通性、排水性和透气性好的肥土能利于根部生长,充足的光照能使植株生长得更强壮,适量的水分能够维持植物的生命力,肥料可以补充植株的营养,有利于植株开花和生长。
  “秋榜兰花植株高大,兰根发达,所以花盆应该粗大一些,才能满足需求。”周金龙说,秋榜兰喜光照,需要有足够的光照条件促进植株的生长,多照射阳光能够使秋榜兰更快地发芽长叶,使植株枝干粗壮,开出的花更鲜艳,数量更繁多。“但养兰花不能直晒,要遮阴。希望大家都能养出满意的兰花。”  记者 王敏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