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沟沿巷里的时光与记忆
时间:2022-11-28  来源:银川晚报
  沟沿巷风貌。 
  沟沿巷。
  沟沿巷位于丽子园北街与怀远东路交会处向西210米路北,是一条长200米的小巷子,说起这个路名,大家可能会认为这条巷子的起名,可能是因为此处靠近沟边,其实不然,沟沿巷中的“沟沿”,源自盐池县的“沟沿乡”。
  形成于1968年后
  初冬时节的沟沿巷,和往日没什么两样,在巷子东侧佳乐苑小区居住的居民张桂兰看来,很多年来,这条巷子都是这样,没有太多改变,孩子散学时热闹,入夜后就显沉寂,一年一年都是如此。但问及巷子建设之初和现在的对比,75岁的老人一下就打开话匣子:“那变化可就大了。”
  《银川市地名志》(1988版)记载,沟沿巷在银川市新城区中部,南起怀远东路,沿银川火柴厂东侧向北连红井巷,长240米,车行道宽5.5米。1968年后逐步形成。1986年以宁夏盐池县沟沿乡名命名。东侧为居民住宅区。
  张桂兰是土生土长的银川市人,她很了解如今沟沿巷所在的区域,“我们小时候,那一片就是荒滩,可以说是不毛之地,风一吹,漫天黄沙。”她说,上世纪50年代末,如今沟沿巷往西,直到北方民族大学这一片,除了军区的一栋楼,还有宁夏汽车配件厂的一处厂房外,其他地方连一栋建筑都没有,尽是荒沙地,常有野兔出没。“当时的宁夏大学,条件是很差的,宁大湖也是一片野湖。”张桂兰说,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沟沿巷逐渐形成的时候,这一片慢慢就建成了一些楼房厂区,但还是很荒凉的。她的话,在《银川市地名志》所附的“银川市新城区街区地名图”上,能够得到验证,直到1988年,沟沿巷向西的大片区域,依然没有任何建筑物的标注。
  命名源自盐池县沟沿乡
  1986年,当时很不起眼的那条土巷子,被命名为“沟沿巷”,得名自当时盐池县的沟沿乡。究其原因,宁夏地名专家郑济洧解释说,1986年银川市地名委员会决定,城市新增巷分别选用宁夏银南、银北及固原地区乡名命名。如今的银川市城区奠安巷、神林巷、崇安巷、兴平巷等;新城区周城巷、通伏巷、惠北巷、宁安巷、常乐巷、峡口巷等皆由此得名,沟沿巷便在这次命名之列。
  《银川市地名志》记载,1980年全国地名普查,当时成立了银川市地名工作领导小组。沟沿巷等这一批巷子命名的当年,银川市地名委员会正式成立,地名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郑济洧介绍说,银川市境内现有些地名是由明、清、民国时期的遗留地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形成的地名组成的,内涵十分丰富。城市地名以街、路、巷名为主,而这些地名也深刻影响着周围的小区等,比如唐槐新村、湖滨新村、民乐新村、友爱新村、宁化新村等,大都是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以所处地域的归属及周围地物、街道等原因而得名。
  老银川人熟悉的火柴厂
  说起这条老巷子,张桂兰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巷子西边的银川火柴厂。
  “我是1970年进的厂,当时叫银川火柴厂,我记得刚开始好像效益不行,后来从山东过来了援建的人员,慢慢地就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我还记得当时的火柴盒上,印着红楼梦人物、西游记人物的图案,还有仙鹤、双喜、燕子、金鱼等等图案,很漂亮。”张桂兰的记忆,在《宁夏通志·工业卷》中,也能找到详细的印证。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为了繁荣市场供应,改变宁夏地区没有火柴生产企业的落后状况,解决全自治区人民群众生活必需日用品的需要,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由山东火柴制造行业调来专业技术人员和部分设备在银川组建了银川火柴厂。1961年正式投产,1962年火柴的产量就达到2.06万件。20世纪80年代初,银川火柴厂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到了效益最好的1985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33万元,产量达到9.14万件,实现利税27万元,极大地解决了银川人对于火柴的日常需求。后来到了1996年,银川火柴厂最终退出市场,被当时的银川橡胶厂劳动服务公司收购。
  “如今走在沟沿巷,很多次,恍惚间我好像又回到了在银川火柴厂上班的情形,那种热火朝天发展生产的场面,能让人记一辈子。”张桂珍说,她眼前的这条巷子,以及巷子违建之前这一片的区域,她还记得,如今再看现在的发展,变化天差地别。她也很感慨当年在西夏区这一带建起的一个又一个老厂子,那些厂子虽然如今大都已经沉寂,但对于银川市工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