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洋芋琼琼 那一口西北乡野的味道
时间:2022-11-28  来源:银川晚报
  洋芋琼琼。
  这个季节的土豆,是最好吃的。如果选口感沙糯的土豆,一定要试着做一道土豆琼琼,作为西北特色面食,这道看似不起眼的食物,充满乡野味道,带着许多人对家的思念。
  一枚土豆里的记挂
  银川初冬的早市,带着特有的烟火气。空气里弥漫着热气腾腾的炸油糕、油条、包子、豆腐脑的香气,来往的人们互相问早,叫卖声此起彼伏。有人用本地方言吆喝,有人带着自己家乡的口音,卖着当地人喜欢的食材,这其中,当然有西北人爱吃的土豆。
  “我们都叫‘洋芋’,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的不多,但顿顿都少不了洋芋。”固原人赵泽海说,炒洋芋、蒸洋芋、烤洋芋……各种做法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洋芋”对于很多固原人来说,都有深刻的感情,因为那不仅是填饱肚子的食物,更是带着家的记忆。
  “我母亲做过的最便捷的吃法就是炸洋芋条和洋芋片,出锅后简单撒点儿五香粉,盐和辣椒面,再倒上几滴香油搅拌均匀,那种美味对于我来说,是任何美食都代替不了的。”赵泽海说,有时候,在初雪的午后,父亲会随手在炉子上放几个洋芋,当洋芋被慢慢焖熟,皮黄内松,热气腾腾时,香味便弥漫整个屋子。“我姐会耐心地把一个个土豆捣成泥”,再放些油泼辣子和炒好的韭菜或者酸白菜做配料,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上,端着小碗吃着香喷喷的洋芋,那一刻的感受,这辈子都忘不掉。”
  “琼琼饭”里的乡野情趣
  在各种洋芋做的食物中,赵泽海最怀念的,是外婆做的“洋芋琼琼”。
  选秋季丰收的新鲜的洋芋,洗净、刨皮、切丝、挤水,然后晾晒一小会儿后拌进面粉里;入笼屉蒸十分钟左右,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先将大葱切成葱花备用;等洋芋蒸好后,在热油中放入少许花椒煸炒后捞出来,再放入葱花炒香;将蒸好的洋芋倒入油锅中一起翻炒,加盐即可。“有时候到年跟前,家里会专门用肉片或者肉臊子炝锅,最后出锅的就是一碗软嫩绵香、清香适口,充满西北乡野味道的‘洋芋琼琼’。”
  “北方的菜有种被‘蒸’的命。”赵泽海说,在北方大部分地区,这种“面裹菜”再“上锅蒸”的吃法普遍存在,被称作“麦饭”,而人们似乎并不满意这样一个“正经”的名字,于是给麦饭起了个更口语更可爱的名字——“琼琼饭”,这才有了洋芋琼琼、苜蓿琼琼、槐花琼琼……
  “琼琼饭”绵香适口,清香恬淡,是一道充满乡野情趣的小吃。蔬菜类可做“琼琼饭”的除土豆、萝卜外,还可以用芹菜、茼蒿、西葫芦、豆角等;用野菜为主料的“野味琼琼饭”更是极好的药膳,选择范围更是宽泛,苜蓿、榆钱、槐花、蒲公英、马英子、艾叶、锁阳都可以做成“琼琼饭”……“类似‘琼琼饭’的吃食在北方比较普遍,叫法及用料也是五花八门的。”赵泽海说,比如山西人叫“拨烂子”,陕西人叫“洋芋擦擦”,这些地方特色小吃在登上大雅之堂时,制作工艺也更加考究。
  美食里的故事
  赵泽海熟悉这道菜的做法,也会在传统的做法上,加一些创新。比如先用土豆为主食材,炒好一道主菜,再把调好的面絮倒在锅里,蒸熟后的琼琼饭更有滋味。
  做法也不难。先洗好土豆,将土豆切块,将西红柿、豆角也切块、切段备用;准备一小盆干面粉,加水搅拌。加水很关键,一定要少量多次加入,等搅拌到盆里的面成为棉絮状的干面后,用手搓开。“搓到用手抓一把像雪花一样洒下来就可以了。”赵泽海介绍说,准备好面絮,就可以炒菜了。油热后,下葱蒜煸香,然后把切好的土豆、西红柿和豆角倒入锅中翻炒,加生抽、老抽、十三香、盐等入味;加刚刚没过食材的水,再抓面絮均匀撒在锅中,盖住所有的菜。“这时就可以盖上锅盖,关中小火,焖20分钟。等关火后,再焖5分钟,最后拿锅铲把焖熟的面絮和下面已经炖熟的菜均匀搅拌,让每一块土豆都裹上面絮。“这样有菜、也有主食,吃起来又香又满足。”
  有时候做给孩子吃,赵泽海还会摊一个鸡蛋放在洋芋琼琼上,再搭配一个蛋花汤,就是一顿营养搭配合理,吃着舒服的午餐。
  在赵泽海看来,从食材到美食,不仅要经历种植、灌溉、收获、存贮、烹饪和调味,背后,也是一方水土之上的人们,成年累月的生命记忆与生活习惯,触动味蕾的那一刻,除了美食的享受外,还有回忆和故事。“所有让人无法自拔的美食,不但有对美食的流传与讲究,更有人们对生活态度的映射,那里有童年、家乡,还有妈妈的味道。”  记者 王敏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