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家乡的年
时间:2023-01-30  来源:银川晚报
  大年初五,社火进村。
  社火,给人们送去祝福。 
  大年初一烧旺火。
  大年初五晚上的夜社火——舞狮。 
  夜社火。
  腊月三十,火红的春联贴上门。
  贴春联、除夕守岁、初一烧旺火、初四耍社火……各种各样的年俗活动,营造出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今年,你家乡的年是怎样过的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他的家乡——与宁夏固原毗邻的甘肃静宁县李店镇,一起去感受一下,今年春节期间那里浓浓的乡村年味。
  进入腊月后,静宁县李店镇的年味就浓了,人们开始赶集买年货,收拾屋子,杀猪宰羊为春节做准备。吃过了腊八粥,扫完了房子,蒸好了馒头,炸好了油饼,就等着“正式”的年来到。腊月三十,就是年正式到来的日子,这天,一大早起来了,人们就忙着写春联。40岁的刘春还记得过去写春联的情景,一个家族的人会聚在一起,看的人津津有味,写的人意气风发,有时还会给旁边的小孩子出个题,让对对联。“现在写的人少了,买春联的比较多,不过还是很喜庆。”在下午阵阵爆竹声中,春联就贴好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火红的春联,迎来了又一个岁首。
  正月初一的早晨,李店镇的人家还会烧旺火,在自家的院子里,或者在打麦场上,烧一堆火,祈求驱邪避灾,保佑来年一家人安康吉祥。过去鞭炮稀缺的年代,人们在烧旺火的时候,会在里边加上竹子,竹子烧烤后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为年增添着喜庆。
  到了大年初四,镇上各村红红火火的社火就耍起来了,有踩高跷的,舞狮子的,还有夜社火,内容丰富,热闹非凡。从古至今,耍社火最重要的目的,一是驱邪避灾,二是沟通情感,当地人尤其重视正月初五这天,每个村的社火队,这天会在自己的村里耍起来,有“送五穷”之意,社火表演会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这是李店镇的浓浓年味,你的家乡呢,是不是也同样热闹。  记者 刘旭卓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一半凝固一半流 冰封十里长峡翠
    一半凝固一半流 冰封十里长峡翠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