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感受家乡变化
时间:2023-02-01  来源:银川晚报
  围炉煮茶。
  今年村头巷口有了路灯。
  踏上回家的路途,心情总是喜悦的。在享受团圆的同时,归家的游子们也在见证并记录着家乡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故乡小村在变化中向前发展
  村头的路灯亮起来了 点亮黑黢黢的老巷
  今年回到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磨河村老家,我忽然发现,那个自己一年未回去的地方,变化太大了,有了路灯,路也硬化了,二层小楼建起了……当然也有一直未变的。故乡的小村,就在这样的变与未变中向前发展。
  路灯点亮老巷黑夜
  印象中,老家小村的夜晚总是黑漆漆一片,月亮再亮,也照不亮一座座老屋背后那些幽暗的老巷,祖祖辈辈的记忆中,都是这样的黑暗,小村的夜晚,是一盏盏煤油灯下的呢喃细语,是一只只白炽灯下的欢声笑语,但夜里的巷子,从来没亮过。
  但今年不同了——村头的路灯亮起来了。一盏盏路灯“站”在路边,守望着村落的夜,点亮了黑黢黢的老巷,也点亮了人们的心。这样的路灯,站满了静宁县每一座小村落的老巷。
  父亲曾讲过一个关于“光”的故事,同村一位如今已80多岁的老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受人之托捎过一只手电筒,在转交他人的那一天时间的间隙里,他将这只手电筒挂在腰间显摆,等不到天黑,就钻进被窝打开开关看亮光。如今再说这个看似笑话的故事,难免会有一丝辛酸,当然更多了一份骄傲,如今的小村,早非当年模样。
  夜色下,打麦场上停着一排小轿车,村里建起一座座二层小楼,苹果产业的迅猛发展,给这个不起眼的小村落,给这个镇子还有静宁县带来了飞速发展。
  社火里有不变的感情
  村里的夜变亮了,路变宽了,房子变漂亮了……但也有未变的,不知流传多久的社火表演依然喧闹,依然热情似火。
  “社火”亦称“射虎”,是我国西北地区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社火具有红火、热闹之意。社火这一古老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每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西北许多地方都要举行盛大的社火活动。
  在老家,社火对于村落而言,大概有两层意思,一是驱邪避灾,人们化好妆,扮演成各路神仙,踩上高跷,“降临”到这个小村落祈福;还有一层意思,是在正月里交流情谊,沟通感情。看着眼前的热闹,我真的希望,这样淳朴的、直接的情谊表达不要改变,这样热闹的传统民俗文化,能够永远流传下去。  记者 刘旭卓文/图
  路上车多了 老房翻修了 农家乐多了
  老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拜年路上,心细观察便会发现,老家的车多了,许多人翻新了老屋,老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高速路上“热闹”又拥挤
  除夕前一天的高速公路上,“热闹”又拥挤。在银川南高速入口,浩浩荡荡的返乡队伍排队驶出银川,奔向各自家的方向。
  载着满满当当的年货,返乡过年的人们早已归心似箭。我们的目的地是彭阳县,路上车流如织,近400公里的路程,走了5个多小时。走进家门时,也是团圆时。
  更期盼过年的,还有在城市里的“老漂族”。年近60岁的“老虎”儿女都在银川工作,这几年她们不得已离开老家,来到银川帮忙带孩子。一进腊月,她们就开始盘算着准备回家过年,孙子孙女一上完课,就带上一起回老家,打扫屋子、酿酒煮肉、蒸馒头炸油饼……一切准备妥当后,就等着儿女们春节放假后回家过年了。
  见证家乡发展日新月异
  游子归家,也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朋友圈里,有人在晒山川河流,有人晒新房,有人晒牛羊成群,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录,也拼成了一张张家乡发展图鉴。“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多了”“你看那儿又盖了一处两层的新房”……拜年路上,更像是见证乡村发展变迁的一路。
  看着眼前的变化,大家不禁想起多年前的春节:那时候都还没有汽车,过年走亲戚,大多都靠步行,远一点的路都骑着摩托车,等到了亲戚家,冻得直哆嗦。在家人们看来,现在和以前比,是天上地下的差别。有了车,走亲访友不再挨冻,还有不少人翻修了老家的房子,装上了暖气,即便是寒冬腊月,屋子里也暖洋洋的。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的农家乐。有的是古色古香的窑洞特色,有的主打农家粗粮饭,恰逢春节,有不少家庭选择在农家乐里享受“吃饭、唱歌”的一条龙服务。沿途各个村庄建起的文化广场也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老人们在这里晒太阳,少年们打篮球、乒乓球,还有骑着滑板车的小孩,传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一张全家福定格团圆时刻
  在老家过年,仪式感从年三十的清晨开始。贴上对联,放一挂鞭炮,除旧迎新;烧纸祭祖,将亲人的挂念送给故去的人们;灶台上烛火常明,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祈盼……大年三十的晚上,听着鞭炮的噼啪声,看着在夜空中闪烁的烟花,小孩们难掩心中的激动,蹦跳着在院子里嬉闹,大人们围在桌子跟前,一起看着春晚,说说笑笑,享受着团圆的幸福。
  对于回家过年的年轻人来说,春节聚在一起,少不了要安排一些“活动”。吃肉喝酒、K歌、放烟花、看望老人、围炉煮茶……从不同地方返乡的兄弟姐妹们凑在一起,分了两桌才坐得下。“原来一大家子是15口人,现在孙子孙女都成家了,有28口人。”85岁的奶奶看着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脸上也满是慈祥的笑容。今年春节,难得家人都能回家过年,在大家的提议下,“咔嚓”一声,一张全家福也让团圆的喜悦永久定格。  记者 韩会霞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