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乐享阖家团圆
时间:2023-02-01  来源:银川晚报
  旅行路上的风景。
  父子一起贴窗花。
  过年回家,家里有亲人,更有浓浓的年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便是团圆。
  三年前的计划今年终于实现
  一家人一起旅行过春节
  作为生活在银川的“移民二代”,周围没有几个亲戚,也没有农村老家可以回,多数时候,吃完年夜饭就没什么事情可做了。3年前的春节,全家计划去外地过年,刚订好票,疫情就爆发了。3年后,这个计划又被提上日程,出发那一刻,颇有点儿恍如隔世的感觉。
  新年的期盼热闹的风景
  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四川攀枝花,大年初一出发,乘坐高铁,第一站到达成都已经是晚上。休息一夜,大年初二先去文殊院逛了逛。文殊院是当地一座寺院,也是旅游景区,春节假期人特别多。新的一年若是没愿望、没期盼,还算什么过年?借着这红墙青瓦,焚香鸣钟的环境,和自己好好说说话,听听自己的心愿,也是一番不同的心境。
  院外是各种各样的商铺,有卖特产、纪念品的,还有美食店铺。最应景的还是围炉煮茶,烹茶、烤红薯、采耳、看川剧变脸,市井又风雅。只是周围太过热闹,有时候一个茶位都要等半天,但经过了这3年,热闹本身也变成了久违的风景。
  山里度假感受当地风土
  春节期间去攀枝花,可以提前感受到春天。尤其在迤沙拉这个小村子,到处都是樱花树,此时的樱花开得正好,还有三角梅、炮仗花,以及一些说不上名字的鲜花,看得人心动不已。
  迤沙拉在山里,没有大片的田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梯田。当地的土壤主要是红土,适合种茶,不太适合种粮食,村里有的人家从外面背回来黄土,铺在地里做土壤改良,有些种菜,有些种水稻,于是有了一片调色盘般的景观。
  村子四面环山,交通极为不便,田地少,特产少,也正是因此,迤沙拉还保留着原生态的样子,在旅游方面是有些特色的。春节假期期间,村里人支起了一个个摊位,为游客提供炸洋芋、玉米饼、凉面、烧烤等美食,还有草莓、丑橘等水果。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当地的水果,便宜又好吃,这也算攀枝花的特色。
  除了常见的水果,迤沙拉当地还产一种叫“土瓜”的水果,有些人也叫它“地瓜”,长得像圆萝卜,去皮吃,瓜是脆的,味道很甜。在村民的摊位前,一位攀枝花本地的游客看见这土瓜,买了一个,削掉一层皮咬了几大口,还跟儿子说:“我们小时候就吃这个,从地里挖出来就吃。”说完递给了儿子,小孩子咬了一口说不好吃。事实上,这土瓜甜里带有一些土腥味,对于如今习惯了精加工食物的人来说,不一定会喜欢这个味道。这就像年节一样,在一代人的记忆里,放炮仗总比打游戏好玩。  记者 李尚文/图
  三家聚成一家共度除夕夜
  团圆餐桌上满是家的味道
  虽然家在银川,父母公婆也都在银川,但今年春节依然是全家过得最热闹的一年,三家聚成一家,一桌团圆饭,共度除夕夜;今年春节也是最有年味的一年,走亲访友拜个年,浓浓的烟火气息回来了。
  团圆餐桌上家家都有特色菜
  除夕年夜饭,婆婆家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熏鱼,草鱼炸熟后浸泡在烧好的酱汁里,入口便是江南菜鲜甜清秀的味道。一道红烧肉则是公公的拿手菜,挑选上好的肥嫩五花,出锅后油亮红润,撒上香菜点缀,大人小孩都爱吃,年年都光盘。一道米粉肉更是全家人的最爱,咸香的糯米紧紧包住排骨,长时间的蒸汽让骨头与肉分离,捣碎的米粉和排骨裹在一起,干爽软糯。
  初二回娘家,妈妈家的餐桌则是另一种风味,普通的馒头在妈妈的巧手下变成荷叶状,馍里夹入陕西三原的传统美食笼笼肉,一口下去全是满足感和安全感。陕西人过年都有蒸碗的习惯,提前准备好的笼笼肉、夹沙肉上锅蒸熟,开餐前一热一扣,就成为团圆餐桌上的主菜。
  家家户户的团圆餐桌上,有相同也有不同。婆婆家的米粉肉和妈妈家的笼笼肉,做法异曲同工,口味却大不相同,米粉肉是咸香的味道,而笼笼肉则裹挟着辣酱,更加刺激味蕾。不一样的餐桌,相同的却是一道八宝饭,寓意着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更是一家人团圆的象征。
  团圆的餐桌上,不同的特色菜都是父母们对家的味道的延续,而这些味道对于我们而言,便是家的味道。
  传统习俗在节日里延续
  今年春节,家里的春联、福字与往年不同,全部是由公公手写,一笔一画、一撇一捺充满着对后辈的祝福与希望,在笔墨香气的萦绕间,“年味”也浓郁起来。
  门前贴上春联、挂起红灯笼,窗户贴起窗花,一家人在红红火火的氛围中乐享团圆。
  在婆婆家过除夕,有守岁的习惯,新年的钟声敲响前,拿出提前和好的面和肉馅,全家一起包饺子,有的饺子里包进一粒花生或其它果仁,谁吃到这样的饺子就会在新的一年里交好运,增加一点新奇的趣味性。
  新年的钟声敲响,饺子也要下锅了,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饺子,除旧岁,迎新岁。传统习俗便在这一年一岁中传承延续。
  “光盘”不浪费过个绿色年
  年夜饭可谓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一桌温馨满满的大餐,浓浓的亲情融化其中,寄托着团圆和祝福的美意,更多是对家的味道的深深回忆和浓浓眷恋。妈妈们为餐桌上的食材赋予了更多的温情和含义,我们就更应该珍惜节约,做到不浪费。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连续多年,菜少做、做少已经成为家里人的共识,菜式很丰富,但每道菜的量少,每顿吃完至少“光盘”两到三个菜,吃不完的放进冰箱也是“年年有余”。
  “以前我们对‘吃’的概念是吃饱,过年正是过瘾的时候。现在不一样了,物质丰富了,天天都是过年,我们更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不浪费,延续节俭的美德,过绿色新年。”爸爸说。  记者 冯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