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心怀希望 动如脱兔
时间:2023-02-01  来源:银川晚报
  谢兴昌(右二)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张文虎正在送外卖。
  徐占勇打扫店铺。
  新年,在每个人享团圆之乐,祈新岁之安的同时,也没忘了迎新许愿。新的一年,你有哪些新目标、新旅程、新希望、新憧憬?无论怎样,希望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心怀希望,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小家变大家 过年更热闹了
  正月初五,68岁的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村民谢兴昌在院门外点燃鞭炮,伴着噼啪声念了几句吉祥话,祈盼兔年好光景。移民搬迁以来,谢兴昌在这个团圆年里的最大感受就是:房子大了,桌子小了。
  “今年过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都在我家,加上我们老两口18口人。”谢兴昌笑着说,“这几天热闹,人多菜更多,一家一间房,睡觉住得下;全家一张桌,吃饭坐不下。”
  清炖羊羔肉、爆炒牛排、泡椒鸡爪、红烧鲤鱼、油炸带鱼、辣爆虾尾、干锅大虾、凉拌三丝、酸辣蕨根粉……除夕当天,老伴儿带着女儿、儿媳在厨房忙了一天,热菜、凉菜各做了12道。农历新年钟声敲响时,一家人分两桌吃了顿年夜饭。
  饭后,大人们围桌打牌、看春晚;娃娃们跑跳嬉闹、放鞭炮,共同守岁到凌晨。一片欢声笑语中,谢兴昌不由又想起26年前刚搬出大山的第一个除夕夜。
  “当时住房条件比较简陋,家里经济也困难,哪有什么肉菜海鲜、水果零嘴,娃娃们只有几个糖和核桃,一家7口每人吃了碗洋芋面就算过了个年。”谢兴昌说,“与现在比,一个天一个地。”
  得益于脱贫攻坚,5个子女都成家立业,住进了楼房、开上了小车。谢兴昌也勤劳致富,原先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四合院。春节期间,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春联门上贴,年味儿十足。
  和谢兴昌一样,家住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的苏发一家人也过了一个“无比圆满”的团圆年。“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看电视,说说笑笑,感觉好幸福。”56岁的苏发说。
  搬出大山23年,借着教育扶贫的东风,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均顺利大学毕业、走上岗位、结婚生子,苏发也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她住进了新房,屋内地暖、各色家具一应俱全;屋外凉亭、葡萄走廊、玻璃长廊等布局精美……
  “新房盖了8间屋子,就是想着娃娃们成家住,现在他们都在城里买了楼房,院子一下子大了、空了,有点后悔,但过年过节回来住得宽敞,又觉得值了。”苏发笑道。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物质生活更丰富了,小家变大家,过年更热闹了。”大女儿白银兰说,她和弟媳都已身怀六甲,将为这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再添两个兔宝宝。  文图据新华社
  美团骑手张文虎
  “开年第一天,接了好几十单”
  大年初九,35岁的美团骑手张文虎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张文虎是安徽人,老家有妻子和两个孩子,因为妻子没有工作,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他在银川送外卖维持。正因如此,春节假期刚过完,他便收拾行囊踏上了返银的火车,一刻都不敢耽误。
  返乡或返工的沿途,张文虎总能看到一些烟花在空中绽放,他虽然不知道是谁在放烟花,但漫天烟火带来的年味,让他对新的一年满是期待。
  “三年的疫情,对各个行业都有冲击,我们这行比起其他行业还算可以,但压力也挺大。”张文虎感慨道。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最严时,他经常会遇到送餐到小区门口却无法进入的情况,便只能将餐品放在小区门口,有时顾客没及时取餐导致餐品受损,虽然对方没说什么,但他仍会觉得过意不去;有时遇到较真的顾客,一经投诉后被处罚,忙乎一整天就等于打了水漂。
  比起送餐的不便,订单量的减少也是困扰张文虎的一件大事。疫情防控期间,外卖订单大量减少,“最惨淡的时候,一天只能送十几单。”张文虎无奈地说,一边是不断减少的订单量和收入,一边是远在家乡妻儿期盼的眼神,他只能尽可能减少自身开支。“我们做大人的怎么苦都行,可孩子还小,再苦都不能苦了孩子。”他说。
  值得高兴的是,经过了一个新年,再次回到银川,张文虎似乎又找到了一些希望,开年第一天,他就接了好几十个单子。“最近这两天订单都在70多单,是之前的三四倍呢。”张文虎说道。
  眼瞅着订单量稳步攀升,他也给记者讲了2023年自己的计划:“最盼望的还是订单越来越多,能多为家里寄点钱,让家人的生活更好一点。”  记者 吴璇文/图
  冷饮店老板徐占勇
  “街上人多,今年生意应该会不错”
  1月30日一大早,位于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山河湾社区辖区的一家冷饮店里,店主徐占勇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尽管目前还不是冷饮行业的旺季,但徐占勇依然忙着把店面收拾得干干净净,为的就是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
  今年42岁的徐占勇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来银川已经20年了,他在这里结了婚、成了家,因为挂念留在家乡的父母,一家人每年都会自驾回乌兰察布,陪父母一起欢度春节,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徐占勇说,在老家的习俗里,过年要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一顿年夜饭下来,羊牛肉、鸡鸭鱼肉满满地摆一桌子,酒也一直不能断,而正是家乡人的这种淳朴和豪放,能让久在异乡的他感受到熟悉的年味。
  在徐占勇看来,疫情对所有行业都有极大的冲击,而对冷饮行业来说,基本就是寒冬了,几乎所有的餐饮行业都在反复的开门、关门中大伤元气,更不用说并非必备品的冷饮了,徐占勇的冷饮店销售额一落千丈。不仅如此,疫情还带来了出行的不便,“整整三年,一到秋冬就只能窝在家里,连过年回家都成了难题。”
  说到过完年回来后的感受,徐占勇对生活又多了几分底气,他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每天都在观察,发现玉皇阁街上的人越来越多了,哪里的人气旺,哪里的生意就会旺。“今年的生意应该会不错,相信一定能有不错的收获。”  记者 吴璇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