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夏天拉肚子很常见 区分病因 对症下药
时间:2023-06-13  来源:银川晚报
  一年中什么季节最容易拉肚子?夏季当仁不让是第一个。拉肚子只是吃的不合适?有这种看法的人别大意,看似不起眼的腹泻,有时可不只是吃坏肚子那么简单。据银川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波介绍,按照腹泻的持续时间来说,可分为急性腹泻(即两周以内)和慢性腹泻(持续时间可达2个月以上);按照腹泻的病因来说,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总之,腹泻病因多,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对因治疗,不宜乱用止泻药和抗生素。
  夏天急性感染性腹泻常见
  急性感染性腹泻是夏季腹泻最主要的病因,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急性胃肠炎”。每年的5月到10月,都是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高发期。感染性腹泻的始作俑者主要是细菌、病毒、寄生虫。“夏季天气炎热,易造成食品腐烂变质,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各种瓜果、凉拌菜或冰镇饮品从冰箱取出后直接食用,或在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发病。”赵红波表示。
  急性感染性腹泻常起病急,通常在感染两天内发病,一天排便次数达3次以上,甚至一些重症患者一小时内就可排便10余次。除了腹泻,还可能伴有呕吐、发烧、畏寒、腹部阵痛、浑身乏力等,排出的黏液脓血便以黏液为主,还存在排便不净的感觉。
  急性非感染性腹泻多发
  夏天也是急性非感染性腹泻的多发期,主要由两个原因引起。“比如从炎热的户外突然进入空调房;在空调房里久呆;开空调睡觉;过量进食冷饮、冰镇西瓜等,都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进而引发腹痛、腹泻等。夏天,这些病例在临床上都比较常见。”赵红波表示。
  另外一种是食物滞留引起的消化不良。很多人到了夏天因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胃动力不足等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泛酸、烧心等症状。
  还要提防慢性非感染性腹泻
  慢性非感染性腹泻通常由肠道炎性疾病引起,常见的炎症有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氏病等。
  最近,市民周先生的肚子总是状况多多:和同事一起外出吃饭,别人都没事,他频繁跑厕所。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典型的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很“难缠”,一个人的肠胃太敏感,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等很容易影响到它。通常,该病有餐后症状加重、排便后缓解、无发热消瘦、检查无特异性的特点。遗憾的是,肠易激综合征目前还没有方法治愈,而要采取“综合战术”,即饮食、生活习惯的调整、锻炼、心理治疗和药物并举。
  对于一些青壮年人群来说,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泻还伴有消瘦,还要小心是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病高峰年龄多为20至49岁。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肠黏膜反复的炎症刺激,会出现腹痛、腹泻、便血、便脓,严重的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另外,由于疾病可以累及到小肠,会影响消化和吸收,导致营养障碍,患者可出现消瘦、贫血、乏力等继发症状。”赵红波表示。
  腹泻了该怎么办?
  如果是轻微腹泻,不伴有发烧、无力、口渴、尿少等症状,可以买些蒙脱石散或肠道益生菌来吃。过量食用生冷食物,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导致腹痛、腹胀、腹泻和呕吐等,腹泻症状不严重,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如果伴有呕吐、发热、腹痛、发烧、无力、大便呈水样、一天拉十几次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赵红波同时提醒,腹泻很容易导致人体脱水,特别是老年人,甚至可能因此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或者因为血液黏滞度增加而引发心脑血管血栓形成,所以老年患者如果呕吐、腹泻严重,更加需要引起重视。
  腹泻后要多喝水。腹泻病人由于大量的排便,导致机体严重缺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可以冲泡淡盐开水。
  “腹泻也不能随便使用抗生素。因为部分腹泻是由于病毒或者寄生虫等感染而造成的,抗生素对这类腹泻是毫无效力的。另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功能性腹泻,服用抗生素也是不妥的。即便是感染性腹泻,也要先去医院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所感染细菌最敏感的抗菌药进行治疗。”赵红波强调。
  如何远离腹泻纠缠?
  夏天要想让你的肠胃舒舒服服的,不被腹泻纠缠,赵红波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剩菜放进冰箱冷藏,滋生的一些细菌,即使高温加热也很难杀死,不要吃隔夜菜。另外,西瓜最好是现切现吃。吃不完的西瓜常温保存不超过4小时,盖上保鲜膜冷藏时间不超过24小时。
  大汗后,不要立即吃冷饮或凉食,更不要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
  炎热的夏天容易上火,很多人喜欢吃些苦瓜等苦味食品泻火。从中医角度来看,苦味的食物大多寒凉,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但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以免导致腹泻。
  小贴士
  区别胃肠型感冒
  要注意的是,夏天多发的一种感冒——胃肠型感冒与急性肠胃炎有相似的临床表现,一定要注意区分。“恶心、呕吐、腹泻等是急性肠胃炎与胃肠型感冒共有的症状。但是,两者又有明显的不同,应避免混淆,以防错误用药贻误病情。胃肠型感冒是一种经呼吸道,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疾病,会引起胃肠道的一些症状,比如腹泻、腹痛、呕吐等,而后还可能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而一般急性肠胃炎没有发热症状,也不会出现类似感冒的呼吸道症状。”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枣花儿香
    沙枣花儿香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