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夏天身体这几个部位最易“被虐”一定要护好
时间:2023-06-13  来源:银川晚报
  夏天的高温,对我们的很多器官来说都是挑战。“空调对着脖子吹;大汗后猛喝冰饮料;用冷水冲脚;任由眼睛暴露在紫外线下……”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对我们的颈椎、心脏、眼睛等部位来说,却是一种“虐待”。想要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地度过夏天,以下几个部位需要主人的格外呵护。
  夏天颈椎更脆弱
  夏季一到,不少人会觉得脖子僵硬,稍微一低头或是一转身就痛。“其实夏季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比如天气热睡眠不稳、翻身次数多导致落枕,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使得颈部受凉,午休姿势不良以及夏季喜欢冷水冲凉等,这些都易引发颈椎病。”
  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马志伟提醒说,“尤其要注意的是,夏天在室内,许多人都喜欢将空调温度调低,或是一直对着风扇吹,冷气长时间朝后背或颈部吹,时间久了,部分人觉得脖子越来越酸胀、僵硬。这是因为,颈部的血管和神经对低温、风吹都很敏感,受凉后,会使颈部肌肉紧张、僵硬、痉挛,软组织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产生无菌性炎症,导致颈椎病的发作。”
  他建议,夏天虽然炎热,仍然要注意颈椎保暖,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也可在肩上搭个披肩。如果颈椎受凉后出现不适,用热水袋或是把盐袋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以后,敷在脖子上,对缓解颈部肌肉痉挛有好处。如果出现颈部长时间疼痛、手发麻等早期颈椎病变症状,应及时诊治。
  肚脐最怕着凉
  很多人都知道寒从脚下生、养生先养脚的道理,却较少知道肚脐也很怕着凉。“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因此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夏天若防护不当,比如长期呆在空调房内,寒气也容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若肚脐受风寒侵袭,不但会出现脾胃不适,女性还容易出现痛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晓丽提醒大家。
  呵护好肚脐,夏天也别穿太短的上衣,注意腰部和腹部保暖。若受凉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可通过中医护脐方法,即艾灸神阙穴(神阙穴位于脐窝正中),以温阳散寒、健脾和胃,缓解不适。
  脚部也要热养
  夏天不少人怕热,喜欢把脚直接放在水龙头下冲一冲,觉得凉爽。更有人认为冷水洗脚还能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功能,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俗话说:寒从脚底起,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人们也要注意别让脚受凉,做好脚部保暖。
  “脚掌皮肤温度最低,极易受寒。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使抵抗力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感冒等多种疾病。”王晓丽主任表示。
  冬天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好习惯,而夏天坚持热水泡脚的人就少了。其实夏天也很适合泡脚。因为夏季暑湿之气较重,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疲劳、没精神等表现。如果用温热水泡脚,一方面能刺激经络,另一方面有助于祛除暑湿,促进睡眠。泡脚时在足浴盆里加入祛暑湿的中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根据冬病夏治的原则,夏天如果能坚持泡脚,对冬天易发的疾病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护心更要静心
  炎热的夏天,我们的心脏也很脆弱,一定要保护好心脏,提防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体表血管扩张,更多血液循环到体表。夏天人体出汗多,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另外,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燥热,人们容易失眠。严重睡眠不足会加重心血管负担。夏季夜生活丰富,熬夜娱乐或加班、大汗后猛喝冰饮料、冷水洗澡等都是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亮分析。
  夏天护好心脏,首先要调节情志,尽量要做到戒躁戒怒,通过各种怡情养神方法使自己心情平静、愉悦。对于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心血管病史的病人,应该按时服药、每日监测血压。
  还要注意的是,夏季天气闷热,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群,不宜过早起床晨练。建议经常通风换气,并注意室内湿度调节。室内温度不宜骤升骤降,温度的突然变化可使血管出现收缩及舒张,使血压发生变化。
  眼睛也怕紫外线
  眼睛是我们人体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夏天也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
  不过,紫外线是一个温柔的“杀手”,它对眼睛的伤害可能在中短期内并不易被察觉到,但它潜在的威胁却是不容忽视的。
  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是日积月累的。比如过多暴露在强紫外线下,有可能会使白内障发展更早、更快;长期的光线暴露也是黄斑变性的危险因素。在紫外线较强的炎炎夏日,在做足皮肤防晒的同时,也别忘了眼睛也要做好防晒。阳光强烈时外出最好打伞;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水面、沙滩、公路表面等反射光所带来的紫外线伤害;佩戴有效抵挡紫外线的墨镜,尽量避免双眼被阳光直射。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枣花儿香
    沙枣花儿香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