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远离体内捣乱的“小石头”
时间:2023-06-13  来源:银川晚报
  肾结石、胆结石、痛风石、胃结石、扁桃体结石……知道吗,你的身体里可能藏着许多“疯狂小石头”,平日里相安无事,可当“小石头”一旦在体内“活动”起来,那可真是令人痛苦不堪。
  那么,这些身体里的“小石头”究竟是怎么长出来的?夏天哪些“小石头”爱出来“捣乱”?如何预防它们“闹事”?
  1 预防尿路结石 夏天更要多喝水
  夏天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季节。如果你突然感到来势汹汹的腰痛,就要当心体内“疯狂的石头”了。
  银川市中医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海峰介绍,“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其中肾结石与输尿管结石最常见。除了代谢异常、尿路感染、尿路梗阻、口服某些药物等因素外,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经常憋尿、喝水少等生活习惯,也让尿路结石的患病率升高。”有些年轻人不爱喝水而是用饮料代替,但饮料喝多了还会增加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以及尿的酸度,从而诱发结石。
  夏季尿路结石高发跟“出汗多、喝水少”关系密切。另外,夏天,小龙虾、烧烤、海鲜和啤酒,成了不少人的宵夜标配,但大量摄入这些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也易引发尿路结石。通常,当结石在原发部位静止时,患者的症状可能并不明显,或者只有轻微的腰腹坠胀感。泌尿系统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性腰腹部剧烈疼痛和血尿,患者也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状。
  “预防尿路结石,首先要充分饮水,成人每天保持饮水量应在2000毫升以上,以增加尿量,稀释尿中形成结石物质的浓度,减少晶体沉积,有利于结石排出。除日间多饮水外,建议夜晚增加一次饮水。”徐海峰建议。
  适当增加运动量对未患结石和已有结石的人都有益处。另外,草酸钙结石病友应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包括菠菜、苋菜、空心菜、竹笋、芹菜、豆类),或者制作的过程中用水焯煮一遍后再烹饪,以大大降低草酸含量。
  2 预防胆结石 饮食清淡,别暴饮暴食
  除了尿路结石外,胆结石好像也格外青睐夏季。除了遗传因素,胆结石的形成还和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
  “随着夏天气温升高,汗液蒸发量增加,如果饮水量没有随之增加,也会导致体液浓缩,从而增加胆结石的发病风险。另外,夏季白天比较热,有些人的胃口不好,但是到了晚上相对凉爽的时候,又开始大吃夜宵,这也是夏季胆结石高发的原因之一。”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杨路提醒。“千万不要一次摄入过多高油、高脂的食物,尤其是那些本身就有胆囊结石的人群。临床上也发现,许多胆结石由‘静’变‘动’,常是在饮酒、暴饮暴食或吃了刺激性食物后诱发的。”
  预防胆结石,该如何健康饮食?杨主任给出几点建议。
  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是预防胆囊结石的关键,同时也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可多选择鱼类、瘦肉、奶类、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且胆固醇含量相对不太高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建议夏天应足量喝水,以稀释胆汁。另外,长期不吃早餐或长期素食也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
  3 预防痛风石 管住嘴,控好尿酸
  最近,38岁的李强(化名)脚踝肿得厉害,疼得走路都困难,到医院就诊发现脚关节处长了多块“痛风石”,需要手术治疗。原来,体型偏胖的李强特别怕热,每天都要喝上几瓶冰可乐解渴解暑,海鲜、肉类等高嘌呤食物也是他的最爱。虽然他也曾因为痛风性关节炎就诊,但用药好转后,爱喝冰可乐、爱吃肉的习惯并未“收敛”,酒也随着性子喝。慢慢地,痛风石悄悄地爬上他的脚 。
  关于痛风石的形成,自治区人民医院关节与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宋强解释,“痛风石是由于长期尿酸升高,聚集在关节,久而久之形成的,主要出现在痛风后期。痛风石初形成的时候是比较软、比较小的,但随着病情发展、纤维组织增生,痛风石会逐渐变大、变硬,甚至会完全钙化。”
  痛风石一般会先聚集在小关节周围,以脚趾最为常见。很多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就是脚趾红、肿、热、痛。除了脚趾之外,手指、双侧肘关节、腕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关节处都有可能析出痛风石,严重的甚至影响关节活动,造成关节畸形等。
  外科手术取出痛风石只是治疗的第一步,手术本身并不能根治痛风石,根治的关键是治疗痛风。“一旦确诊高尿酸血症,须遵医嘱用药控制尿酸,同时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同时,还需戒烟、戒酒。”宋强表示。
  4 预防胃结石 柿子一次别多吃
  你知道吗?我们的胃里也会长结石,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胃柿石。这是因为在柿子中含有一种称为鞣酸的东西,还含有树胶、果胶。在胃酸的作用下,鞣质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而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在胃内就可形成胃柿石。胃酸多的人吃柿子易长胃结石,空腹或过量服用未成熟的柿子也易形成胃结石。
  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于晓兵介绍,又小又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会导致明显不适,随着胃肠的蠕动,它会经由肠道随排出体外。巨大的胃石可压迫胃角形成胃溃疡,引起疼痛,多个结石还可以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何取出胃结石?一般可先让患者喝几天小苏打水,多数结石可化开排下;如果结石不能化开,可在内镜下用取石网篮和圈套器套取出结石;如果结石较大,可采用碎石网篮反复多次切割,使胃石缩小,最后将胃石套取出来。
  为了避免发生胃结石,在吃柿饼时注意不要一次性吃太多,一般不超过2个,同时,不要与牛奶、鱼、虾、蟹等高蛋白的食物同食,因为这些高蛋白食物在鞣酸的作用下,容易凝固成块,更易形成胃柿石。除了柿子外,山楂、黑枣等食物中也含有鞣酸,也不要过量吃。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枣花儿香
    沙枣花儿香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