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西河记忆在青铜峡 淡出的“西河”
时间:2023-06-14  来源:银川晚报
  清末成书的《平罗纪略》附图中,不仅惠农渠,唐徕渠尾闾也连入西河(西河沟)。
  隋唐之前被绝断的“西河”
  《魏书·刁雍传》载太平真君五年(公元444年)出任薄骨律镇(北魏镇之一,在今吴忠市利通区)镇将的刁雍,主持改筑渠首高悬无法进水的古高渠时,绝断了黄河的支汊“西河”,将水引入新筑的渠道“艾山渠”中。刁雍将其修渠计划上表朝廷时称“今艾山北,河中有洲渚,水分为二。西河狭小(后文称之为小河),水广百四十步。臣今求入来年正月,于河西高渠之北八里,分河之下五里,平地凿渠,广十五步,深五尺,筑其两岸,令高一丈。北行四十里,还入古高渠,即循高渠而北,复八十里,合百二十里,大有良田。计用四千人,四十日功,渠得成讫。所欲凿新渠口,河下五尺,水不得入。今求从小河东南岸斜断到西北岸,计长二百七十步,广十步,高二丈,绝断小河。” 艾山渠修成后,银川平原连年获得丰收,在连续向北部的沃野镇(北魏六镇之一,在今内蒙古巴彦淖尔)供应军粮的同时还有节余,于是请求“造城储谷,置兵备守“,很快获批。于是在距水路码头不远的高亢陆地上修筑了一处仓城,被赐名“刁公城”。
  艾山渠究竟是今天唐徕渠或汉延渠前身,还多有争议,但因之修筑使银川平原南部一条名为“西河”的黄河古河道消失则为不争的事实。考古确定的汉代廉县遗址在今暖泉农场北部靠近包兰铁路的地方,而廉县在王莽时期曾被更名为“西河亭”,按照我国有史以来地名强调指位性的命名原则,廉县的位置一定临近当时的西河,但这条西河是否是被艾山渠阻断的那个,则未必,因为比之汉延与唐徕渠位置都过于靠西,况且没有史志记载此二渠是修在大滩之上的,故此不妨怀疑一下:汉时的所谓西河在魏晋时期已然不存在了,被叫作西河的则是黄河的另一道西侧汊河。
  被惠农渠绝断的“西河”
  清雍正四年(1726年),时任工部侍郎的通智在银川平原的查汉托护(蒙语音译,意为白色河湾)滩主持修筑惠农渠。渠成之后,通惠撰《惠农渠碑记》,叙述该渠修筑始末,文中称“黄流自青铜峡口而下,支派分流至此,而滔滔汩汩顺流远引,足溉数万顷之田。其渠口石子层累底岸维坚,由此而东北遍历大滩,择地脉崇阜处开大渠三百里,口宽十三丈,至尾收为四五丈,底深丈一二以至五六尺不等。高者洼之,卑者培之,引入西河尾并归黄河。”由文中“支派分流”“边历大滩” 和“西河尾并入黄河”等处记载,可以确定:查汉托户滩实际上是一处很大的黄河心滩,其西侧有名为“西河”的黄河汊河,惠农渠修筑后,各大渠的尾水都“泄于西河”。有关黄河西河成为排水沟的史实,在清末成书的《平罗纪略》中可一窥究竟,不仅惠农渠,唐徕渠尾闾也连入西河,因功能的变化,名称也由西河更为西河沟了。
  此条西河被惠农渠阻断后,变成了一条断头河,然后逐渐萎缩成一个串珠状湖群,从民国时期的水利图件上还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湖群的痕迹,鸣翠湖的前身鸟嘴湖、贺兰县的清水湖以及今三丁湖的前身,都在这个湖群中。另外如西河桥、西河桥村、西河滩等地名,则是这条西河变迁的地名印迹。
  西河记忆在青铜峡
  20多年前我在吴忠市青铜峡市陈袁滩一带公干,曾听到当地干部西河长、西河短的讲土地利用善,问及为什么叫黄河为西河,说是老辈人都这么叫下来的。以我当时的认知,以为这是对西套黄河河段的称谓,及至近年来才搞清其所指,他们口中的“西河”是黄河出峡口后的汊河。从民国时期的银川平原的水利图中可以看到,在峡口以下先东侧开口引出秦渠,而后西侧开口引出唐徕渠,在流过大坝堡与秦坝关一线以后,黄河开启了平原段辫状水系的发育模式,河中央名为上马家滩、刘家滩、下马家滩、陈滩、袁滩等一溜儿心滩,把河水分为东、西两大股和若干小股,其中东侧的大股为主流,也称东河,西侧的大股为西河,在流过叶盛堡以后才汇到一起。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这条西河还在银川河西灌区图中出现,但是现今地图上,我们看到的只有它的下半段,名字也变成了西河沟。
  今天在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有西河记忆的还大有人在,曾有垂钓者告诉笔者,我们脚下的水塘就是西河原来的河道。但是在贺兰、平罗一带的原西河沿线的乡村,农人们对西河这个地名非常茫然,尽管通过土层特征可以勾绘出河道的走向甚至宽度。
  西河的淡出,意味着在秦汉以来的2000多年中,黄河不仅给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提供了赖以生存发展的水资源,也源源不断地供给了湿地。  何彤慧 图片由作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