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磁窑堡的“炭窑烽”与澄泥砚
时间:2023-06-14  来源:银川晚报
  磁窑堡城址。
  在磁窑堡灵州窑遗址区西侧山梁处的烽火台。
  磁窑堡澄泥砚。
  砚上“炭窑烽赵家沉泥砚瓦记”的标记。
  磁窑堡窑场
  山梁上的“炭窑烽”
  宁夏东部包括磁窑堡一带,为宁夏最大的煤炭产区,宋夏时期用煤炭做燃料烧制瓷器,是谓“炭窑”“炭山”。“烽”是指长城附属建筑的烽火台。在磁窑堡灵州窑遗址区西侧山梁最高处,现存一座烽火台,普遍认为是明代所建。宋夏时期此地有没有烽火台?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据《隋书·崔仲方传》记载,隋高祖令司农少卿崔仲方“发丁三万,于朔方、灵武筑长城,东至黄河,西拒绥州,南至勃出岭,绵亘七百里。明年,上复令仲方发丁十五万,于朔方以东缘边险要筑数十城,以遏胡寇。”(东、西方位记载颠倒,为当时笔误)说明在隋朝时今灵武东部也建有长城,该段长城在盐池县有明显遗迹可见。历代长城修筑者为节省民力,都会大量利用前代长城为基础续建。明代在西北地区连接、修补前代所筑长城,最终成万里之巨,这些战国、隋朝长城墙体与烽燧因年久失修,在明代磁窑堡地区修长城时,遂被叠压在明长城墙体之下,致使如今在磁窑堡地区难寻明代之前的烽火墩遗迹。因此,发现于磁窑堡地区砚台上的“炭窑烽”,就是指宋夏时期该地区尚存的隋朝或战国用于传递军事信息的附属建筑物烽火墩。
  牧羊人在磁窑堡
  窑址捡到的澄泥砚
  上世纪90年代末,磁窑堡一位村民在灵州窑遗址附近荒沙地带牧羊时,无意间捡拾到一方被风沙吹出的古砚,此砚后被北京古陶瓷收藏家王若林收藏。该澄泥砚为长方形抄手砚式,砚台首端略窄略低,尾端略宽略高,砚池呈斜坡状,澄泥质灰陶胎,细腻坚硬,其造型和质地均为典型宋、金时期流行样式,判断系此瓷窑场所产。砚背面双线边框内印有文字戳记,字体为楷书,分两行竖写,文字为:“炭窑烽赵家沉泥砚瓦记”,根据此戳记内容判断,磁窑堡地区在北宋时期即存在一座名为“炭窑烽”的烽火台。
  磁窑堡窑场制作砚台的“赵家”匠人
  198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马文宽研究员率领考古队对磁窑堡灵州窑遗址进行发掘,《宁夏灵武窑发掘报告》中记录出土一方与“炭窑烽”极相似的一方残砚,砚背同样印有戳记,可惜仅存“赵家罗”三字,根据两方砚台相互对照推断,“赵家”应该是当时在灵武窑场从事砚台制作的匠人“赵姓人家”。
  在宁东镇东北距离灵武窑址10余公里处的清水营村,世居赵姓大户,赵姓家底殷实,族人多习文识墨,明清时期,为防御匪患,赵家出资建有土寨一座,寨子长100米、宽60米,方圆百里人称“赵家寨子”。该赵姓人家是否系宋夏时期磁窑堡制砚匠人传世后族,尚无确凿资料佐证。
  解读“炭窑烽赵家沉泥砚瓦记”与“赵家罗”
  古砚鉴识家王靖宪先生藏有一方宋代澄泥砚,砚背有戳记有文字:“西京仁和坊李让萝土澄泥砚瓦记”。意为在西京洛阳“仁和坊”名为“李让”的砚匠,以“罗土”工艺制作的澄泥砚。“砚瓦”即“砚”,据宋代邵博《闻见后录》载:“砚瓦者唐人语也”。苏东坡有《次韵和子由欲得丽山沉泥砚》诗,其中两句曰:“举世争称邺瓦坚,一枚不换百金颁”,以瓦称砚。
  根据王若林先生所藏宋夏时期“炭窑烽赵家沉泥砚瓦记”砚台,和王靖宪先生藏“西京仁和坊李让萝土澄泥砚瓦记”砚台推断,马文宽在磁窑堡发掘出土的宋夏残砚戳记应为“炭窑烽赵家罗土沉泥砚瓦记”。“梦土”为制造澄泥砚的一道工序,烧制澄泥砚的原料为沉淀多年河底渍泥,晒干打碎后再罗筛多遍,取其最细腻者,加入其他佐料和水做胎,制作出发墨良好而又细腻坚硬的澄泥砚。“沉泥”即“澄泥”,苏东坡有文赞颂当时著名的澄泥砚制作高手吕道人,文曰:“泽州吕道人沉泥砚,多作投壶样,其首有吕字,非刻非画,坚持可以试金。道人已死,砚渐难得。”
  填补北宋时期宁夏制砚实物空白
  从磁窑堡捡拾的“炭窑烽赵家”和磁窑遗址发掘出土“赵家罗”残砚,及灵武市文物管理所发掘出土宋夏时期竹节文刻花砚台证实,磁窑堡瓷窑在当时不仅生产粗犷的剔刻花艺术陶瓷产品,同时也制烧供文人墨客使用砚台产品,它对研究宋代砚台制作技艺与生产区域和历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砚学者普遍认为,宋代澄泥砚的主要产区为:绛州(山西新绛)、虢州(河南灵宝)、相州(安阳)、渡阳(河北正定)、邢州(邢台)、泗水、潍州(潍坊)、西京(洛阳)等地,而这方制作精良的宋夏时期澄泥砚的面世,使中国的澄泥砚产区不仅向西北扩展,同时证明灵武窑在宋、金时期产品种类丰富,陶瓷烧造质量高超,堪称与北宋制瓷质量相比肩的古代名窑之一。此砚戳记文字,为研究宋代磁窑堡地区烽火墩名称及赵姓家族,提供了极为稀缺的地理资料,具有重要的考古和文化研究价值。 刘宏安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