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从根到果真正认识宁夏枸杞
时间:2023-06-26  来源:银川晚报
  枸杞树。资料图片
  你真的了解枸杞吗?6月23日下午,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宁县枸杞芽茶种植基地进行参观,这里种植的枸杞不开花、不结果,让很多人十分意外,原来枸杞还能这样种!事实上,因为枸杞从根到叶,再从叶到果,浑身都是宝,才让杞芽茶、枸杞原浆等上百种枸杞产品可以不断走向市场,甚至远销海外。
  叶
  产量少又珍贵的枸杞芽
  “截至2022年底,宁夏枸杞种植保有面积38万亩,仅中宁枸杞就有100余种产品畅销海内外,打开了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窗口’。”这是来自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的数据,也让人们看到了宁夏在发展枸杞产业上的优势和实力。
  最近,银川市贺兰县枸杞地里的第一批枸杞芽已采收完毕,地里稍微清闲,加工车间却忙得不可开交。王宁是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做了几年枸杞种植及产品研发,他对枸杞树再熟悉不过了。
  “枸杞系茄科,茄族类,枸杞亚族,全世界枸杞属植物约有80种,宁夏枸杞较为出名,其分为麻叶类、圆果类、黄果类等近20个品种。”王宁介绍说,一般枸杞树能长到一米至两米高,每年5月至10月边开花边结果,果农也是等到成熟一批,采摘一批。“也有专门种植枸杞芽的基地,比如种植无果枸杞。它是野生枸杞与宁夏枸杞树枝条嫁接培育出的新树种,它不开花、不结果,绝大部分营养成分都囤积在嫩芽之中,是强身壮体、延年益寿的佳品。在采摘中,按一心二叶的标准,只采用嫩叶的芽,虽然产量非常的少,但保证了芽茶的营养成分及口感,所以倍显珍贵。”
  果
  被广泛应用在生活中的枸杞
  宁夏枸杞要比普通枸杞更大更甜,被晾干的果实吃起来像是蜜饯一样香甜可口。为什么好吃,这和枸杞树根系特点有关。
  对此,农科院枸杞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巍介绍说,枸杞树喜冷,十分耐旱,在零下25℃可以顺利越冬,它的根系发达,抗旱能力强,在缺水的荒漠地区也能生长,但也需保证水分供给。“枸杞适合生长在土壤肥沃且土层深厚的地方,它在碱性土和砂质壤土中生长良好,所以宁夏的地理环境本身非常适合枸杞种植,在这里种植的枸杞,花果多,产量高,糖分高,这也给了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发展很好的基础支持。”
  如今,因枸杞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除了被食用,它还被用在一些化妆品中,可防止脱发,使头发乌黑发亮;而将枸杞用于面部化妆品,具有营养皮肤的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
  根
  古人对枸杞根颇为偏爱
  人们对于枸杞价值的挖掘和利用,自古就有记载。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介绍,“枸杞”最早是在甲骨卜辞中出现的,《说文解字》中也明确写到“杞,枸杞也,从木已声。”可以看到,古人最初都是舍弃枸杞果实而取用枸杞的根部。“《神农本草经中》曾经记载枸杞根可‘强筋骨,久服轻身不老、耐寒暑’等功效,东晋时期的葛洪甚至把枸杞根戏称为‘神仙杖’。”等到了唐朝,古人才将目光对准了枸杞嫩叶,人们认为枸杞叶有明目排毒的功效。
  枸杞根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清热凉血、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高血压、痈肿恶疮……对此,全民营养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讲师徐得福介绍说,枸杞根入药,并不是用全部的根,而是只用干燥的根皮入药。“它在中药里面有一个很雅致的学名叫作‘地骨皮’。地骨皮和枸杞(果实)虽然同生于一物,但是治疗作用上有很大的区别,枸杞是一种滋养补虚的良药,而地骨皮则是一味清热凉血的清泻药。”
  他强调说,需要注意的是,地骨皮不似枸杞那样滋补无害,地骨皮略带苦味性又寒凉,像一些风寒发热、脾虚便溏的人就不适合使用地骨皮。“除了有医用价值以外,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可用它来强身健体,夏天吃火锅的人常常用它来降火,可以达到清肺解热的作用。”  记者 王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