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IP旅游园区”是否成为宁夏旅游突破口
时间:2023-07-03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沙坡头旅游景区全新项目“沙漠传奇”正式启动运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该旅游景区借鉴了“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而这两家正是我国引进的国外IP旅游园区项目。结合前段时间“看见贺兰”沉浸式旅游园区的运营,宁夏IP旅游园区似乎进入了一个爆发点。很多具有相关条件的景区都进入到蓄势待发的状态,希望用剧情演绎、沉浸式游玩来吸引游客,而这会不会真正成为宁夏旅游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呢?
  观点一
  IP旅游投入较大需谨慎考量
  吴戈
  沉浸式+IP旅游园区的方式,是抓住游客的心,吸引并留下游客的重要手段。但打造这样一个园区的代价却不小,是否发展也需要仔细观察和谨慎考量。
  搭建沉浸式园区必不可少的就是实景氛围,与故事背景一致的建筑、景别等等,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要想让游客体验到和故事中相同的体验,就得借助很多比如AR/VR、声光电等高新技术的支持。再者,开放世界式的游玩体验,也会让景区面对更大的安全压力,加大了园区运营难度。此外,沉浸式的体验也意味着更复杂的运营模式,硬件维护、NPC数量增加等等,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会增加景区的建设运营成本和费用支出。
  另外,好的场景还需要好的故事来支撑。这就牵扯场景相关故事性的编写,IP的打造,不仅如此,想要景区长久发展,必然面临故事的更新和延续,如此才能打造出吸引人的IP,才能让园区更有吸引力。强大而又新颖的创造团队,则是IP世界观能够维持并且长久的必要保障,而这对运营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由此看来,IP旅游园区的投入大、门槛高,并非所有景区都能进入这一赛道当中。因此,对于景区来说,需要慎重考虑,仔细衡量支出和收入之间的关系。同时,这也考验着地方对产业发展的引导,能否准确定位,并给予相关支持。
  观点二
  长期看这是必由之路
  周志翔
  宁夏目前的旅游资源,想要在全国这个大平台上异军突起,必须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技。而依托宁夏本土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打造独特的IP项目,可以让有限的资源释放更大的经济效应。
  好的IP能够通过故事和文化的包装,使景区具有独特性和魅力,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可以让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是这方面成功的案例,洛阳、西安等古都也在做这方面的探索。长远来看,一个好的IP能够赋予景区独特的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使景区在游客心中形成独特的认知和印象,从而提高景区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
  景区打造独特的IP,丰富游客的体验,增强游客在景区内的参与度和体验感,使游客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感受景区的文化和历史。而从景区自身来说,创新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要求景区不断推陈出新,满足游客的需求和期待,提高景区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毕竟当前旅游市场,已经处于“做长线,引熟客”的阶段,如果没有很好的运营能力和IP植入,我们就很难走出传统的门票经济。
  观点三
  精准发力,宁缺毋滥
  刘薇
  IP旅游以内容取胜,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其是否具备足够的独特性和吸引力。然而好的模式一旦产生效益,就必然引来模仿,这也是旅游产业内卷,甚至恶性竞争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IP旅游,必须找到精准发力点,坚持宁缺毋滥之原则,以避免过度商业化和同质化现象。
  IP旅游需要足够的资源支撑,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环境,相近地域间差别不大,加之需要考虑开发利用与保护,一旦放任过度开发,很可能造成破坏,导致旅游资源无法持续,并因同质化影响游客体验。因此,必须把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放在首位,严把入门关,精选内容和项目,防止各景区一哄而上。
  宁缺毋滥所强调的第二点是质量把控。即便项目和内容创意很好,也要防止景区景点图快,过于追求表面效应而忽视质量要求。这种行为很可能导致整体水平良莠不齐,反而冲淡了宁夏IP旅游的标签。
  在推广运营方面,IP旅游发展也极考验市场洞察力和创新力,当以游客反馈与市场调研为要,了解游客的真实需求和期望,制定有效策略推动IP旅游项目内容更好地将需求与资源供给相结合,实现其价值最大化。
  以上方面,不但需要文旅部门有好的政策设计和扶持,也需要包括旅游投资公司在内的相关企业做好基础工作,最终以点带面,去莠存良,推动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IP旅游产业。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