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银川:科技创新守护美好生活
时间:2023-07-03  来源:银川晚报

 

  “超级站”相关监测设备。(6月25日摄)
  “超级站”有关负责人刘海燕正在查看设备。(6月25日摄)
  空气质量关系民生福祉,在银川市,有这样一座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以下简称“超级站”),它24小时地空联动监测全市空气质量情况,让大气污染物无处藏身,客观真实地反映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跟踪分析主要污染源变化趋势,为相关部门“对症下药”高效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利器服务百姓健康
  走进银川市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中心站,只见一台台高精密设备仪器的指示灯闪烁不停,充足的冷气为设备降温。
  据了解,“超级站”共配置39台设备,监测261个项目,包括大气污染化学成分、大气颗粒物物理性质、大气光学特征、常规气象参数等。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气污染物在城市之间会相互输送,产生更高的污染浓度。作为宁夏首个大气超级监测站,“超级站”能够精准高效锁定大气污染源,有效满足环境管理和公共服务要求。
  据“超级站”相关负责人刘海燕介绍,银川市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采用“1+2+1”的模式,包括1个中心站、2个雷达子站和1个走航观测车,三者相辅相成,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立体监测网络。
  其中,中心站布设在市中心,属于典型城市区域,同时位于北方输送通道和东南输送通道的下风向,可以很好地对污染过程进行机理分析和评估银川市城市空气质量。而2个雷达子站分别位于污染源东南输送通道的掌政镇和北方输送通道的镇北堡镇,2个子站的气溶胶激光雷达与中心站的激光雷达组成了雷达监测组网,监测银川市北方和东南方输送通道污染物传输情况,反映银川市和周边空气复合污染情况、时空分布特征和区域传输情况。
  在2021年,“超级站”增设了宁夏首个温室气体监测站,实时监测空气中温室气体的现状及变化规律,强力支撑我市温室气体的减排管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2023年,“超级站”进一步增设了臭氧激光雷达设备,准确监测臭氧和颗粒物的空间分布状态、分布强度及时间演变规律,为夏季臭氧攻坚提供科学依据。
  随着监测范围和服务功能的逐渐增多,“超级站”能高效摸清大气污染分布、组成、来源等基本情况,及时研究城市群大气污染物的传输途径、地区间相互影响关系等,并帮助有关部门制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
  “科技领航”守护绿水青山
  “超级站”的建设为银川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引发的公众健康风险。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科技为民、科技惠民、科技利民,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作为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成果更好更多惠及市民群众。
  围绕银川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安全技术需求,市科技局凝炼“东数西算及数字治水产业云架构与服务研究”等10个重大项目,组织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宁夏大学、中国水科院、宁夏水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150余人参与联合攻关,开发银川地区高分辨率结构化数字河网数据集,构建数据服务底座、宁夏“东数西算”枢纽节点与数字治水产业云的结合模型等,打造数字治水产业新的增长极。
  围绕环境综合整治问题,我市大力研发应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备、人工智能多介质处理系统装置等创新产品,提高污水处理和废水回用效能。同时强化碎石混凝土、煤化工粉尘、建筑垃圾、粪污等工农业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攻关,实施区、市科技项目10余项,筑牢环境安全底线,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我市将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化学品风险防控、固废处理等领域科技创新,激发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活力,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梁小雨文/图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景观再提升
    生态景观再提升
    贺兰山下美如画
    贺兰山下美如画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