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西蓝花:高营养的舌尖美味
时间:2023-07-05  来源:银川晚报
  西蓝花蛋饼。
  将西蓝花清洗干净。
  这几天,如果路过贺兰县立岗镇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西蓝花种植基地,一定要进去转一转——西蓝花菜蕾圆鼓鼓地藏在绿莹莹的叶片中,等待着被运往四面八方,变成餐桌上的美味……
  十字花科蔬菜
  正值收获时节,马学东在基地里很是忙碌。他所工作的基地,位于贺兰县,这里和宁夏很多蔬菜种植基地一样,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瓜果蔬菜种类繁多,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这其中,就有颗颗饱满、绿莹莹的西蓝花。“这一茬采收结束,等9月份第二茬就开始了。”
  马学东掌握着西蓝花的种植技术,对于它的“身份信息”,也十分熟悉。他说,西蓝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家庭的一员,它的兄弟姐妹还包括花椰菜(花菜)、甘蓝、白菜、卷心菜、羽衣甘蓝、芜菁甘蓝和萝卜。“是的,萝卜也属于十字花科蔬菜。”
  对此,宁夏园艺技术推广站站长蒋学勤介绍说,西蓝花是1~2年生草本植物,其长势强健,耐热性和抗寒性都较强。植株高大,叶片生长20片左右抽出花茎,顶端群生花蕾。“它呈紧密群集成花球状,形状为半球型,花蕾青绿色,故又称青花菜。”
  而说起西蓝花做的美食,在银川一家幼儿园做厨师长的张静很有发言权,“它的营养成分高,所以我们经常做给孩子吃,尤其是西蓝花蛋饼,可谓老少皆宜。”
  简单步骤做出美味
  备好西蓝花、鸡蛋、生抽、面粉、大葱末。就可以开始制作西蓝花蛋饼了。
  先将西蓝花一朵一朵剪下来,这样花朵不容易碎,剪好的西蓝花放入盆内,加清水漫过,加入一小勺盐,两小勺面粉,这样做是为了把西蓝花里面的杂质充分洗净,“用手搅拌几下,静置十分钟,最后用清水冲洗两遍,这样就洗干净了。”张静介绍说,想要做口感软糯的西蓝花蛋饼,一定要把西蓝花剁得尽量碎一点,这一步,需要一些耐心。
  接下来,将剁碎的菜花盛入一个大一点的盆中,再打入三个鸡蛋,放入提前切好的葱花、一勺食盐、少许生抽,搅拌均匀,再少量多次放入干面粉,调成稍厚的糊状就可以了。张静提醒说,不用放太多调料,不然会盖掉西蓝花原本清新的味道。
  热锅倒油,调小火,把西蓝花面糊放入锅中,做成小饼状,小火慢煎,直到底部金黄,翻面,再次煎到金黄定型,然后再翻个面,用小火煎三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了,这样做出来的西蓝花饼又鲜又香,大人小孩都爱吃。
  “西蓝花跟花椰菜一样缝隙太多,都需要盐水提前浸泡,清洗干净;切得不要太大块了,切碎一点,不但好入味,熟得也快;再就是把糊糊倒入锅中始终用小火,大了会糊。”张静提醒说。
  有“蔬菜皇后”美称
  制作方法并不难,但基础方法学会了,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增添食材,让口感更丰富。张静说,比如,可以把马蹄煮熟了切碎,这样融进去,吃起来会很爽脆;也可以煎几个口蘑,煎出鲜香的味道后,也是剁碎拌进面糊里,让蛋饼有了更有趣的味觉体验,意犹未尽。
  张静说,很多人不知道西蓝花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有“蔬菜皇后”的美称,其原产地在意大利,上世纪50年代传到我国,90年代以后,西蓝花开始被人们熟知。“对于中国人来说,西蓝花的做法大部分为清炒或蒜茸炒;国外则主要拌沙拉,或煮后作为西餐的配菜。”
  “挑选西蓝花时,选择花蕾比较紧密而且无任何凹凸感,颜色呈鲜绿色,整体有隆起的感觉,拿起来的时候不会感到沉甸甸的为宜。”张静说,保存时,可以用纸或者透气的塑料袋包好,也可以先在西蓝花上喷少量水,包装好后立即放置冰箱冷藏即可,但不宜放太久。
  西蓝花还可以这么吃
  延伸
  3炒西蓝花也是常见做法。
  在炒锅中加入橄榄油,加热后放入西蓝花和蘑菇等食材,翻炒几分钟,然后加入蒜泥、盐和黑胡椒等调料,最后翻炒均匀即可。
  4“除了以上烹饪方法外,还可以将西蓝花与培根卷在一起,制作成西蓝花培根卷,或者将西蓝花切成小块,和土豆一起制作成西蓝花土豆泥。”张静说。
  1蒸煮是一种常见的西蓝花
  烹饪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保留西蓝花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将西蓝花蒸熟后,可以搭配橄榄油、柠檬汁和蒜泥等调料,这样可以让西蓝花味道更加清新,同时增加一些酸味和香气。此外,将蒸熟的西蓝花与鲜奶油和芝士一起烤,也是一种美味的做法,这样可以让西蓝花的味道更加浓郁。
  2烤西蓝花也是一种非常受
  欢迎的做法。将西蓝花放入烤箱中,撒上橄榄油、盐和黑胡椒,然后烤制15至20分钟,这样可以让西蓝花表面变得金黄酥脆,而内部柔嫩。此外,将烤好的西蓝花和蒜泥、柠檬汁、橄榄油等调料混合在一起,可以制作出美味的烤西蓝花沙拉。  记者王敏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