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杜秀春:巧手掐丝点砂成画
时间:2023-07-05  来源:银川晚报
  杜秀春
  《黄河韵》(西北风情系列)
  书签。
  《涤清如玉》
  镜子。
  珐琅掐丝画以精致华美、灿若宝石的特点受到人们喜爱,兴庆区民间掐丝珐琅工艺非遗传承人杜秀春的作品,在精致华美的基础上,更显浓墨淡笔,栩栩如生,虽说也是掐丝描边,彩砂填色,却犹如画笔绘就,生动自然。
  色彩过渡自然活灵活现
  2020年,杜秀春带着作品《涤清如玉》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比赛,获得入围资格及证书,当时的专家评委说她的作品很有特色,此前没见过这种工艺效果。“我主要是把珐琅掐丝画的工艺和绘画结合,所以呈现的效果就像绘画那样,色彩上有自然的过渡,比较逼真。”杜秀春说。
  那幅《涤清如玉》,确如她介绍的一般。画面中五条鲤鱼寓意五福,在水中欢快地畅游,河水清澈,可以看见水底的鹅卵石,润白如玉。整个画面清新灵动,特别是鲤鱼身上的鳞片反光效果逼真,活灵活现。
  如《涤清如玉》一样精美的作品,杜秀春还有很多,其中她更偏爱《西北风情系列》,这个系列曾于2020年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大概5年前,中卫有一位做沙雕的老师,建议我做一些小幅的拿出去卖,还把我推荐到沙坡头旅游公司。”杜秀春介绍,这个系列以宁夏风光为主题,用珐琅掐丝画呈现贺兰山、黄河以及各景区的风情。这些年来,该系列作为旅游商品颇受欢迎。“这个系列从采风、设计到制作都是我把关完成,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真的很有成就感。”
  精细的填色环节
  杜秀春的珐琅掐丝画无一例外地展现了绘画的特点,要达到这种效果,主要得在填色的环节下功夫。杜秀春介绍,制作珐琅掐丝画,要经过起稿、掐丝、洗砂、填色、风干等几个环节,有的环节还分为几个小步骤。她在制作时,基本也是按着这个流程去做的,但在填色环节要做得更加精细。
  首先洗好的砂要调色,为了做出自然渐变效果,同一种颜色,得调出好几个色阶,深浅不一。一般少说得四五个色阶,多了也有七八个色阶。填色的时候,为了模拟画笔画出样子,不同色阶的砂料也得按照规律填入画中,杜秀春会用牙签的尖头蘸取零星几粒砂,一点一点填上。这个过程非常考验技艺的娴熟程度,首先速度得快,不然兑了胶的砂料会逐渐变干,最后凝成一块,无法使用,其次也不能因为着急使得画面粗糙,降低质感。那幅《涤清如玉》就是这样,用20天做完的。
  绘画、手作不停探索
  杜秀春的作品之所以有自己的特色,主要和她美术学习的经历有关。她的父亲拥有一双巧手,经常找材料做一些小东西,编个小花小草、用木头做红缨枪、用鸡毛做毽子……杜秀春的印象中,小时候家里摆放着很多父亲做的东西,很好看,很有趣。一直以来,杜秀春对手工制作也很感兴趣,跟着父亲学。上小学后,杜秀春开始学画画,之后一直没有中断,哪怕成年后也没有因为忙碌的日常而怠惰。
  2003年,杜秀春回兰州老家去看望大爷。大爷也有一双巧手,他制作了一些简单的掐丝画,摆在院子里,杜秀春看见很是喜欢,学了几天,回到银川后又向其他珐琅掐丝画手工艺人讨教,并根据网络上的视频教程自学。不知不觉,她的作品总结了别人的制作经验技术,又改良了部分工序,创新了一些新的作画技术,同时糅合进了现代绘画的技巧,作品神韵倍增,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不断尝试新东西
  杜秀春喜欢珐琅掐丝画工艺,不光是因为能制成美轮美奂的画,更在于其应用广泛,可以美化各种生活用品。如今她的手工产品多了很多小巧精致的东西,比如杯子、杯垫、冰箱贴、书签、镜子等。为了将这些产品制作得更精良,她结合新的材料,让产品更加实用,符合现代人需求。“以前的作品基本不覆膜,很容易落灰,又无法擦拭。若是平面的装饰画还能装裱,但其他物品就没法办了。”杜秀春与同行交流探讨,得到不少经验,用AB胶或UV胶为作品覆膜,如此一来,实用品上的掐丝画更牢固,方便清理。然而,杯垫这样的平面产品,可以将胶倒在上面,等待阴干,而茶杯这样的曲面,想要覆膜并不容易,必须用毛刷上胶,干了再刷一遍,最后打磨平整。每一次产品创新,都倾注着手艺人的巧思。
  前年,杜秀春又开始研究新产品,这回挑战的是更小的发卡、挂坠等。她订购了最细的铜丝,将它盘成各种花形,在上面填充釉料,再滴上UV胶封闭,烤干,制作饰品挂件等。当然,这些小件物品不像画那样有底面,填色的时候方便,杜春梅就利用透明胶作底,完成制作后再撕去,巧妙地解决了制作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在做一件东西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想办法解决它,完成它,才是我们手工艺人最开心的。”  记者李尚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