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研学游,要落在“学”上
时间:2023-07-07  来源:银川晚报
  暑假到来,研学游市场也火热起来。近日媒体报道,在市场日渐火热的同时,有家长反映,部分研学游项目存在价格不透明、行程设计“缺学少研”、从业人员资质良莠不齐、要求学生风险自负等问题。
  研学游是一种寓教于游的教学新业态,重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以及实践能力等。从其发展初衷来看,是希望学生在研学游过程中学到真本领的。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很多项目仅仅给旅游披上了“研学”外衣,研学的真正目的并未达到,与这个业态初衷背道而驰。
  近年来,人们对“游学一体”的研学游热情不减。数据显示,2022年,研学旅行人数突破600万人次,业内估计后续人数会继续上涨。这也吸引不少不具备研学能力的商家随意“搭车”,导致行业鱼龙混杂,难以达到让学生研学的目的。如此一来,非常有必要针对研学游行业的价格、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建立相应的行业标准,包括但不限于制定价格规范、安全操作规范、服务质量评估标准等。这样可以提高行业的规范化程度,保障研学游的品质和安全性。此外,加强对研学游行业的监管力度,包括对研学机构的资质审查、日常监管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惩处等。这样可以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减少乱象和不合规行为。
  研学游,需要在不断创新中发展。要建立针对研学游的评估机制,包括对研学机构、研学活动的效果、质量等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这样可以提高行业的透明度,促进行业的持续改进和良性竞争。
  研学游要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可以进行个性化开发,整合特定资源,但其所有的项目设定一定要将落脚点放在“学”上,只有让孩子有所收获,研学游才能走得更远。 周志翔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