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外卖起送价背后的经济账
时间:2023-07-07  来源:银川晚报
  大家在点外卖的时候,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不够起送价的情况。买一份凉皮8元,距20元的起送价还差一大截,如果想吃,就必须再搭配一些商品,凑够起送价。很多消费者都有过被凑单的无奈,这种变相迫使消费者购买超出正常需求的规定,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无效支出,还有极大的可能造成食品浪费。
  那么为什么商家要设定起送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商家想提高每一单的客单价,在这个原因背后,还藏着一本商家自己的账。商家销售的每一单中,还包含平台提成、骑手配送费、外卖餐具费用以及红包折扣等支出。如果客单价不够高,很可能会导致这一单买卖不挣钱,甚至无法覆盖经营成本。设置起送价对于商家来说,其实也是无奈之举。不设置起送价,或起送价过低,就有可能让自己亏本,设置的起送价不合理,就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因此,对于商家来说,如何设置一个合理的起送价,也十分重要。
  比如,针对不同的商品,商家可以设置不同的起送价,一些低价商品,可以适当降低起送价,从而提高大家选购的意愿,为店铺积攒人气。而对于店铺主打产品,则可以适当提高起送价从而确保利润空间。也可以在不同的时段,设置不同的起送价,在工作日设置较低起送价,鼓励大家快速消费,薄利多销。但不管怎么样,都需要平衡好自身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一件商品19.9元,起送价20元,这样纯粹为强迫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的做法。
  无论是0元起送还是高价配送费,都是在市场规律作用下,分配解决配送成本的一种方式,背后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在发挥作用,是外卖平台、商家、用户之间消费博弈的结果,而最终帮助商家做出最优选择的,一定还是市场。吴戈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麦子黄夏收忙
    麦子黄夏收忙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荷花次第开美景入画来
    宁夏人物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