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便利迎面而来 宁夏进入”刷脸“结算就医时代
时间:2023-11-20  来源:宁夏日报
  “老爷子,刚才您做了针灸、刮痧、烫熨三项治疗,费用一共50.6元,其中医保统筹37.95元,个人只需缴费12.65元,您直接在这个平板上刷脸就行。”11月16日上午,在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门诊,医生对70岁的患者贺书年说。贺书年按照医生的提示,面向桌上的仪器,只听“叮”的一声,刷脸支付已完成,贺书年点击屏幕确认缴费,整个流程只用了几秒。“太方便了,以前看病缴费要楼上楼下来回跑,咱们老年人腿脚不方便,特别麻烦,现在,不用带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连手机都不需要拿出来,坐在这里就完成了结算、缴费。”贺书年高兴地说。
  近日,在医疗保障部门的支持下,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全区首家医保诊间刷脸结算单位,通过智慧医疗刷脸就医系统在门诊、急诊、住院三大诊疗场景,患者只需刷脸即可轻松完成建档挂号、诊间结算、医保结算等就医需求。
  “这套系统的最大特点是病人就诊时不需要携带医保卡,也可以实现挂号缴费结算全流程服务,让患者实现‘看病不带卡、刷脸走天下’的梦想。这也是体现医院‘一切为了患者’、更好地服务患者的务实举措。”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任宏新说,诊间刷脸结算是指将结算窗口前移到诊室,医生诊疗服务结束后在电脑上使用“人脸刷医保设备”在线点击操作,通过刷脸轻松完成包括医保报销、医保个账、支付宝扫码付费等多种支付渠道在内的结算操作,免去实体卡或手机等智能设备的结算操作。结算后患者可直接前往检查科室进行检查或药房取药,免去缴费窗口排队、楼上楼下跑路等复杂步骤。
  记者了解到,除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外,宁夏多家医院已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码”,助力全民就医进入“刷脸时代”。据银川市医疗保障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静介绍,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普遍存在排队缴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排队取药时间长、看病诊疗时间短的难题,银川市医保中心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目前,已实现医保码在医保业务、定点机构、就医流程的全覆盖,全市240台“人脸刷医保”设备目前已服务200余万人次,其中90%以上为老年人。结合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推广工作,银川市率先打造出诊间医保刷脸结算系统,在医疗机构医生诊疗服务结束后即可使用“人脸刷医保设备”帮助患者实现“刷脸”完成医保结算,患者即可直接前往检查科室进行检查或药房取药,平均为每位患者节约就医时间近15分钟。 (记者 尚陵彬)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初冬湿地风景好
    初冬湿地风景好
    宁夏湿地名录发布面积比例位居全国第一
    宁夏湿地名录发布面积比例位居全
    宁夏人物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名头越来越响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