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贺兰县 现代农业提速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06  来源:银川晚报
  借着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贺兰现代农业近年来得到长足进步。如今在贺兰,拥有3000多个品种的蔬菜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田间地头观赏学习,融合旅游+民宿的农业公园赋予了种地更多附加值,设施温棚里小型机械正取代人力成为种地小能手,农业产业园里多层水培蔬菜正将蔬菜种植引入全新的发展模式。
  优化布局调整实现规模化生产
  眼下正是深冬时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的瑞信果蔬农庄里却春意盎然,负责人付强介绍,棚里的草莓很快就能上市。“去年我们主要做采摘,营业收入150万元左右,效益很不错。今年我们继续种了20栋草莓,10栋火龙果,还有一些小番茄。”付强介绍,除了现场采摘收入,去年春节园区快递送出的草莓礼盒有3000多份。
  将传统的西红柿、青椒等蔬菜品种,改为草莓、火龙果、小番茄、甜瓜等水果品种,这是如今贺兰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瑞信果蔬农庄所在的新平园区及其周边乡村,基本都以设施温棚水果及新品种蔬菜种植为主。“以前都是小农户经营,比较分散,大家想种什么就种什么,规模上不去就只能是自给自足,蔬菜要往外面市场走,就一定得有规模和标准。”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彦宁介绍,通过区域规划,目前贺兰县以基本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既提高了经济价值,又调整了产业结构,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了发展蓝图。
  强化技术支撑为现代农业添动力
  如今“低碳高效循环养殖模式”已经是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农家乐光明渔村的一个观光景点。园区中心位置有四组宽5米、长22米、深2米的流水槽,每一组流水槽养殖了5万斤草鱼,产值能达到30万元,比同样面积的鱼塘产量高出3到4倍。
  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介绍,该模式将池塘内含氧高有机元素丰富的肥水循环进稻田,水稻吸附利用后变成适合养殖的“纯净水”再循环进池塘,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
  与其相距不远的稻渔空间,稻田不仅能种稻子,还能搞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已成为贺兰县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向全国推广的又一创新举措。水培一体化、农机农艺融合、秸秆生物反应堆等农业技术正不断刷新着贺兰县农业的“旧”面貌,智能化、机械化的农业生产已经成为了这里的新图景。
  打造农业品牌培育龙头产业
  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长城是立岗镇兰丰村的养殖大户,每年周边不少渔民都会从他那儿获取市场信息。不管是适销对路的新品种,还是养殖技术,他都会一一解答。
  为了打造农业品牌,目前贺兰县加大了像晶诚水产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6家,其中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31家,银川市级31家。“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不仅能增加农业产业、推广技术,还能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徐彦宁介绍,目前全县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达到81家。
  “除了种植、加工,我们现在还在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徐彦宁介绍,除了已建成的蔬菜公园、农业公园,2020年贺兰县还将打造一个渔业公园,集养殖、销售、观光、科普为一体,实现田园变景区的现代农业发展蓝图。( 梁小雨)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