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中卫:区位优势给力宁夏紫光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卫日报
  “这两车蛋氨酸产品是运往甘肃和山东的。”9月15日,在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一袋袋蛋氨酸被机械臂从产品库转移到货车上,司机王有英按要求为蛋氨酸遮盖好篷布后出发了!
  蛋氨酸是动物饲料里一种必不可少的添加剂,加有蛋氨酸的动物饲料,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动物快速成长,增加瘦肉量,缩短饲养周期,节省大约40%的饲料。早在2014年,紫光天化凭借生产的蛋氨酸产品,不仅打破国内饲料级蛋氨酸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更以过硬的生产技术创新,逐步成为蛋氨酸及其衍生物的专业生产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蛋氨酸产品投放市场至今,不仅被中粮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青睐,还成功出口欧洲、北美、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原身”其实最初是在重庆。说起这家“重量级”的企业为何不远千里从重庆“举家”搬迁中卫,公司总经理连许帅解释道。
  其一,中卫作为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首站,拥有生产蛋氨酸所需的原料天然气,同时生产蛋氨酸所需的丙烯醛和甲硫醇等原料都可从周边获取,生产原料以及能源充足。其二,公司于2013年6月注册成立,分三期建设20万吨/年饲料级DL-蛋氨酸及相关配套设施,在中卫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有利于公司规划发展。其三,中卫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连许帅说,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每年来自自治区以及中卫市的各项扶持资金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
  “我来这儿三年了,主要担任技术研发工作。”公司副总工程师曹华伟说,公司通过在原有生产工艺路线基础上进行创新,自主研发年产1万吨氰醇法制蛋氨酸中试项目。相较于之前的工艺,新工艺可降低氢氧化钠消耗,减少副产物产生,使生产更加绿色环保。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另一项创新技术——2×7万吨/年氰醇装置技术提升研发成功后,可减少生产过程中30%的氢氧化钠和浓硫酸原料用量,还能在每年10万吨蛋氨酸产品生产之余,节省约30万吨蒸汽。
  另一方面,为能降低蛋氨酸市场波动的种种风险,公司十分重视蛋氨酸产业链中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结合主产品进行了一系列自主攻克,研发出的新产品不仅增加了产品多样性,产业链也得以延伸。截至目前,先后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
  在刚结束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紫光天化和重庆千信集团有限公司签下项目规模为7.5亿元的“大单”,随后千信集团将代理蛋氨酸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业务,并为蛋氨酸筹备资金开展技术升级和安全环保改造。
  公司董事长刘帮林说,下一步公司将在生产上主攻优化升级,加强和相关企业合作,并与当地大型畜牧养殖企业联合开发蛋氨酸相关产品,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助力地方养殖业发展,为中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全媒体记者 张秀 张泽华 实习生 周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改厕28.1万
  •  2021年银川市金秋文化旅游惠民消
  •  贺兰欣兰广场北侧施划临时停车泊
  •  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全力
  •  古生物化石展来啦!坐标:宁夏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