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马旭,男,中共党员,宁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扎根山区高校教学科研一线27年,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留得下、用得上、扎得住、干得好”的业务骨干。带领团队获评国家和自治区先进集体4次,完成8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感言: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这辈子,无论是在讲台上,还是在实验室,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报答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恩,值了。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使命所在,这样的荣誉,是对我们所有扎根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宁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马旭说。
  1994年,马旭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宁夏师范学院(即固原师专)数学系担任教师。当时,固原师专办学条件比较艰苦,师资力量薄弱,特别是计算机领域的教师极度紧缺。马旭到校后,主动承担大量工作,先后担任《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13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达240学时以上,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成为学校计算机教学的奠基者。
  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而后行。
  2002年,马旭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加之多年工作经验、优秀的履历,此时的马旭有更多更好的就业选择,但他还是坚定地回到宁夏师范学院执教。
  “我舍不得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来学习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回到家乡教书,教更多的学生,而不是为了离开。”马旭说。
  回到宁夏师范学院,马旭更加注重“两个发展”——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强调“两个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学生的差异,培养“三个意识”——问题意识、自主意识、合作意识,提高“三种能力”——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学习上的自主能力、品德上的自律能力,培养出一大批有学识、思想正的学生走向工作岗位。
  扎根山区高校教学科研一线27载,培养学生逾4000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留得下、用得上、扎得住、干得好”的业务骨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科研方面,马旭注重高校科研对教学的促进和引领作用,捕捉数学与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追踪国家学科教改热点,关注宁夏高等教育现状,开展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带领团队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先进集体4次,完成8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特别是2007年,马旭与他人共同主持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山区信息化技术应用与示范”。
  课题实施期间,马旭带领课题组向时间要效率,教学科研两不误,在科研条件和信息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最终用1年半的时间完成了3年的科研任务。
  这一课题成果应用于盐池、同心、隆德等8个示范区,使基层农村信息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农业增收6.5%,受益群众达百万余人。2013年,该课题成果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跨省联
  •  骑乘电动自行车时, 你佩戴安全头
  •  宁夏: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移
  •  869万立方米水待价而沽 水市场“
  •  力争2022年底基本 实现快递“村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