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彭堡镇:冷凉蔬菜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时间:2022-09-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9月下旬开始,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的大白菜、卷心菜、辣椒、菜心等陆续开始采摘收割。这是今年的最后一茬冷凉蔬菜。忙过这一阵子,乡亲们就可以放慢生活脚步,谋划来年的“产业”。
  “最近菜价好,种植户都在抢收。预计今年蔬菜总产量达到16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3.2亿元以上。”彭堡镇工作人员王文刚说。
2.jpg
  彭堡镇抢抓先行区建设战略机遇,重点打造彭堡蔬菜小镇,促进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确立“产业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种养互促”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思路,采取“党总支+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五统一”的发展模式,倾力打造“河东-蒋口-申庄”“吴磨-姚磨-惠德”两个冷凉蔬菜产业带,辐射带动12个村及3家龙头企业、20家合作社、4650户农户共同参与冷凉蔬菜种植。建成1个设施农业园区和3个万亩、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4.8万亩,其中,姚磨、河东、吴磨3个基地还被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为菜篮子基地。
3.jpg
  彭堡镇还投资2亿元建了姚磨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集点播育苗、集约种植、新品种展示、休闲采摘、综合服务为一体,实现采收分拣、预冷贮藏、物流销售全产业链的冷凉蔬菜集配中心。同时,彭堡镇严把蔬菜质量,提升蔬菜品质,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构建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农业追溯体系。
  据悉,彭堡镇冷凉蔬菜产业每年带动周边乡镇常年务工人员4000人,实现劳务创收8000万元,户均增收12000元。(记者 倪金凤)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