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王太村:一路好风光 田园变乐园
时间:2022-11-29  来源:宁夏日报
  春季披绿,夏季赏花,秋季丰美,冬季观雪。在永宁县杨和镇王太村,不同季节各有千秋。11月15日,王太村的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内,潺潺流水漫灌田地,储水保墒,疏松土壤,铺垫着来年的春耕。
  乡村有了好生态,田园风光就成了聚宝盆。
  2013年,王太村村民全部搬迁上楼,自此土地渐渐撂荒,村民们收入寥寥。为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王太村党支部计划打造一座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
  “这是村上的大事,不能我一个人拿主意、做决定。”事关村集体发展,村党支部书记于建军将观光园建设的话语权交到大家的手上,面向全体村民征集发展思路和建议。当时,已经退休的老书记邸永红积极建言献策:“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们集思广益,大家一同出力,才能一起奔向好生活。”
  2020年,王太村争取到了100万元项目资金,同时联合红星、观桥、杨和、永红、惠丰等村,利用村集体积累共同参股投入的形式,成立宁夏葵之韵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
  通过共策共建,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于2020年7月开园。“建成后的观光园一进门就是百亩向日葵花海,美不胜收!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红火得不得了!”于建军感叹,昔日荒芜的复垦地,现在成了网红打卡点,王太村也完成了从“空壳村”到“明星村”的蜕变。
  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整体占地面积860亩,其中种植连片向日葵200余亩,油菜花150余亩,各类花草50亩,精品果蔬100余亩。除了占地近半的花海景观及采摘园,园区内还设有摸鱼区、拓展广场、草坪露营区、美食区等多种功能区。每年5月至10月,以向日葵、油菜花为主的特色花草争相盛开,农作物成为旅游景观,有了更多附加值。收获时节,瓜果蔬菜采摘、农作物收割等,成为吸引人们参与体验的农耕文化项目。今年,王太村还将打造冰雪世界,推出各类冰雪项目,为当地冬季旅游增色。
  赏花游、丰收节等活动还带动了当地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发展,通过深挖油葵背后的经济价值,王太村推出葵花油、葵花籽、手工腌制酸菜等农产品及衍生品,促进本村旅游产业链不断延长、完善。
  过去,村里没产业,村民难赚钱,如今,村民享受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观光园建成后,村民邹永安瞅准机会,在园区承包了10余亩地,打造果蔬采摘园。“过去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辛苦不说还赚不到多少钱,现在回到家乡、回归土地,收入和幸福指数都有了质的飞跃。”邹永安总结了村子这两年的变化:有人气了,产业兴旺了,生活也富裕了。
  此外,园区的发展产生了保洁、保安等一些保障性岗位,有效带动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村民季兴平应聘了园区保安一职,有了稳定收入,村民耿玉荣更是将凉皮摊支到了园区里,每到旅游旺季生意很红火。
  这两年,产业兴旺的王太村收获了满满的荣誉,自治区特色旅游村镇、银川市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定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4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4万元。(见习记者 张 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