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冬季草莓提前成熟上市
时间:2022-11-29  来源:银川晚报
  草莓提前成熟上市。
  借助标准化种植模式,今年银川冬季草莓提前成熟上市。11月28日,在兴庆区大新镇的宁夏锦绣世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温棚里,一行行草莓架生机勃勃,翠绿的叶片之下掩映着一颗颗红艳艳的红颜草莓,凑近细嗅,草莓的清甜香气扑鼻而来。
  首批成熟草莓已售空
  每年从12月开始,银川温棚种植的草莓陆续进入成熟期,也成为了市民近郊游采摘时的首选。
  宁夏锦绣世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兴庆区大新镇,今年基地种植有3棚草莓,品种为红颜,于今年9月定植,目前已进入成熟上市期,采摘期将持续至明年6月,目前每公斤采摘价格稳定在100元至120元之间,虽然价格不低,但采摘市场仍供不应求,11月20日左右成熟的第一批草莓早早被销售一空。
  记者在草莓温棚里看到,草莓植株被栽植在特制的长方形槽内,为其提供营养物质的也不是常见的土壤,而是按照比例混合了蛭石、珍珠岩、沙、树皮等物质的固体基质,实现了无土化栽培。这里栽植的红颜草莓香味浓郁,呈圆锥形,硬度大于其它品种,果面红色有光泽。
  工人们正在将一朵朵多余的草莓花头摘掉,每一株草莓被精准控制到3颗果实,通过疏花疏果的方式保证草莓品质。企业董事长王义军介绍,通过标准化种植和精心管理,草莓亩产稳定在2500公斤左右。这些红艳艳的草莓“吃”着精心搭配的基质,“喝”着特别定制的纯净水,“住”着量身定制的凹槽,成为了银川现代都市农业中的主角。
  栽培模式转变 村民家门口致富
  高附加值的设施农业让周边老百姓的冬闲变成了冬忙,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村民潘燕辉已在基地打工多年,多年来,她在基地边学边干,如今已能独立管理3栋温棚,“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虽然不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多,但在家门口有活儿干又能学技术,还能照顾家庭,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潘燕辉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草莓品种有红颜、章姬、粉玉等十余种,栽培模式上分为传统的“地培模式”和新型的“立体栽培模式”两种,前一种以土壤栽植为主,后一种则以基质栽培为主。相对于传统的“地培模式”,近两年兴起的新型“立体栽培模式”劳动强度更低,工人在定植、抹芽、打老叶、采收等过程中无需弯腰,而且这种模式也更适合休闲观光采摘。同时无土栽培也有效解决了常规土壤栽培中连作障碍问题,减少了土传病害的发生。近两年,银川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也遴选了部分种植大户开展“立体栽培模式”试验示范,逐步掌握了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在日常推广中,农技人员将这些新技术化繁为简,引领更多的农户掌握增收致富的“诀窍”。  记者 梁小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冬日的贺兰山别样美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沙湖:候鸟越冬的天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