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科技+项目”为产业发展蓄力赋能
时间:2024-03-12  来源:固原日报
  “保温被正在运行,请远离保温被!”3月11日下午,走进彭阳县古城镇温沟村设施农业园区,看不到忙碌的农户,却被此起彼伏的提示声吸引。
  仔细一看,日光温棚的入口处都安装了一个红色的小喇叭,询问之后才知道,菜农们或是在温棚内干活,或是在家忙碌,想看温棚情况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农业App,就可以操控保温被,实时关注棚内的空气、温度、湿度、施肥等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由于前段时间的一场大雪,温棚里的温度、湿度并不好控制,温沟村种植户马风明特别担心。大雪过后,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马风明夫妻俩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但也不敢掉以轻心,“这场大雪影响了出苗的情况和质量,育苗期至少推迟半个月。”马风明认真地说,“这两天我们正忙着补栽辣椒苗,虽然天气晴了,温度也高了,但还要随时注意菜苗状态,气温起伏大,会出现死苗的情况。”
  跟随马风明的脚步走进日光温棚,育苗穴盘摆放得整整齐齐,辣椒苗绿茵茵的,长势很好。马风明的妻子海正梅正用工具小心翼翼地挖出一株辣椒苗,补栽到出苗空缺的穴盘里,确保每个穴盘里的辣椒苗整齐生长。“我家这一栋温棚能摆放5500个左右的穴盘,每个穴盘育105株菜苗,算下来,这一栋棚能育55万株菜苗。目前辣椒育苗已经结束了,再过几天,西红柿、黄瓜、甜瓜等果蔬育苗就要开始了。”马风明讲述着今年的育苗情况。
  马风明从大田蔬菜种植到设施蔬菜种植,已经有十四五年了。他说,从拱棚、大棚到现在的智能化温棚,每一次种植设施的改进,蔬菜质量、数量上都有很大提升,当然随之而来的是种植收益的大幅提高,尤其是2022年彭阳县实施旧棚改造项目,在温沟村打造的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水电路和智能化体系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如期运行,让农户种菜更加得心应手。“今年春节前,芹菜的市场价较低,按照去年春节前芹菜的市场价,我这一栋棚里芹菜销售额应该要翻番的,因为产量特别高。但是芹菜的市场价较低,销售额和去年春节前的销售额持平。” 马风明笑着说,“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种植信心,新建的温棚面积大、设施全,只要尽心,质量数量都会稳定。即使市场有波动,也在可控范围内。”
  设施农业示范园区的建成,为温沟村蔬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和马风明一样发展蔬菜产业的农户如虎添翼。“育苗是我们种植户最主要的一茬收入,设施好了,保障就更好了。”马风明说。
  日光温棚按照每平方米政府70%、农户30%的投入比例建设,加上配套设施园区建设共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103栋日光温室。园区建成后,温沟村积极探索“支部+村集体+园区+农户”的发展思路,通过“支部引领、村集体带动、农户自营”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80人以上,园区25户村民户均年增收约8万元,年带动村民增收200万元。
  在距离温沟村不远的山地上,西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后将梯田变成了水浇地,引进宁夏春又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彭阳分公司建成西沟流域露地标准化蔬菜基地2000余亩,蔬菜产量2000吨以上,年产值3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100余人。
  站在温沟村最高的山顶上眺望,住宅院落干净整洁,日光温室排列整齐,层层梯田错落有致,温沟村的设施农业发展又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我市农业抓大发展、大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的道路上,温沟村抓住了项目建设机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推动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共同发展。日光温棚全部加装智能化管理系统,探索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露地蔬菜埋设扬水管道、配套滴管设备,利用乃河水库与上温沟水库连通工程送水上山,让种菜有了水源,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和机遇。去年,温沟村人均纯收入1.4万元。
  “基础设施的改进,不仅优化了温沟村蔬菜品种结构,提高了蔬菜栽培技术水平,丰富蔬菜品种,改善蔬菜品质,且实现了一年四季稳定绿色、新鲜蔬菜稳定供应,保障了彭阳县及周边县区的‘菜篮子’,也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温沟村党支部书记马风龙介绍,“今年,我们还要在村里配套建设分拣车间、冷库等设施,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记者 樊永凤 王 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斜阳夕照映北塔
    斜阳夕照映北塔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