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时间:2024-03-11  来源:宁夏财经网
1.jpg
  一张张图纸、一摞摞资料、一本本书籍,这是他的办公桌;
  一次次勘察、一次次走访、一遍遍协商,这是他的日常;
  一遍遍检查、一遍遍调整、一遍遍核算,这是他的习惯;
  ......
  他叫裴占宁,作为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宁工局)的一名项目经理,他勇担重任;作为首席核算员,他在毫厘之间下足功夫,为项目提质增效,为工程保驾护航。
2.jpg
  逆境中破“困” 向阳而生
  2009年,裴占宁如愿来到宁工局,开始了施工员的工作。初来乍到的他像刚入校的“新生”一样,对一切充满了好奇。
  “记得第一次用水准仪,心里特紧张,只能一遍遍计算标高后缓慢地操作着仪器。”他回忆着当时的窘迫。
  但裴占宁知道,职场里没人长时间等你成长。为了快速成长,他开始学习、请教、跑现场。
  记不住标高,就及时做好记录;仪器的架设运用生疏,就拿着仪器去现场多操练几次;每天下班后总结不足,对第二天工作进行规划……
  “对待工作,他有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儿。”他的努力让自己有了收获,也让同事们看到了成长。
  随着现场施工作业面的不断扩大,项目负责人开始让他独自负责部分施工管理。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任何差错,都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裴占宁深知这一点,因此对质量的把控非常严苛,一遍又一遍对图纸审核、放线测量,坚守原则,精确到每一个数字。
  发现问题,他第一时间告知施工班组,提出整改要求,整改到位后及时复盘。在摸索与钻研中,他逐渐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管理者。
  2015年5月,宁东供水二期水源工程——鸭子荡水库加坝工程开工建设。裴占宁被派往项目部担任核算员。
  “那是我第一接触核算,说实话有点懵,核算工作需要从开工前就要开始熟悉合同内容和项目成本核算,包括合同中各工序单价组成、材料来源和费用以及建设过程施工工艺等等,非常繁琐,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超强的细心。”细数着核算员的要求,他心里并没底。
  但是裴占宁并没有放弃,他努力熟悉合同中的所有条款,提前计划调整方案节省成本;翻阅计价规范等相关政策文件,为项目部规避风险;向同事请教经验,提高成本测算的准确度。
  可开工不久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坝体填筑滤料中材料费的调整与控制。
  “当时合同相关条款和工程量清单中,滤料的材料价和施工费用包含在综合单价中,;滤料在整个工程造价中占比大,如何控制滤料中材料费是本项目盈亏的关键之一?”
  按照合同约定,滤料中原材料为现场指定料场自行开采筛分后进行使用。项目开工后,裴占宁立刻组织人员对料场的储量进行详细勘察分析,经查勘分析会发现,现场料场内滤料的储量太低,不具备筛分条件,如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开采筛分,将增加施工工序且效率低,为项目增加成本风险。
  面对加坝工程施工量大,工期紧张的压力,裴占选择迎接挑战,立即到项目周边的料厂对材料的价格、存量、运输距离等详细调查。经对比分析、上会讨论,确定采用购买距工地五公里以内料场的滤料可满足施工需求和成本控制。最终,会议决定原料以采购代替自己生产。
  一波刚平一波再起。在做阶段核算时,裴占宁发现由于滤料的连续级配无法达到要求,需要购买两种原料进行掺杂,但成本极高。
  他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到周围料场寻找其他供应商,从源头考察材料单价及材料质量。
  同时,裴占宁随时关注着行业最新动态。在查阅相关资料时,他发现宁东地区环保政策中有限制砂石料场开采的规定,而工程所在的位置,正好在限制区域内。
  “我们根据环保政策要求,立即上报建设单位,考察确定情况属实后,同意进行料源更换。”裴占宁和同事们以积极钻研的工作态度、密切配合工作方法,为项目挽回损失49.3万元。
  他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追光而行,向阳而生。
3.jpg
  在热爱中攀登 厚积薄发
  一个个困难、一个个新突破,让裴占宁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坚定,也让他对核算员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先后在同心县马家塘水库工程一标段、沙湖水质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中担任核算员。
  每天埋头在一堆堆合同、资料、报价单里,抬不起头。为了确保确保数据查之有据,裴占宁不断奔走于办公室和施工现场,但他却乐此不疲。
  2019年2月,裴占宁担任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镇朔湖拦洪库改造修复工程(拦洪库提升改造部分)施工一标段的技术负责兼核算员。
  身兼双职,不仅意味着他要完成加倍的工作量,还要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项目建在宁夏银北地区,属于地下高患水率工程,建设条件困难,当时成本预算时发现是亏损的。”裴占宁决定化挑战为机遇,于是他细读合同,查阅资料。
  很快,他发现可以用合同外签证将项目扭亏为盈,但如何“组价”是关键。
  裴占宁和同事全面梳理施工工序,对机械型号的选用、运输的调整、材料的投入等方面做调整,根据计价规范做好预算分析各工序组价,资料收集齐全,描述清晰,被业主单位认可。
  “但当时只是调回了一部分的差价,我们整体还是亏损的。”裴占宁并没有放弃,他将视线移回工程建设。
  但在施工设过程中,他发现三二支沟虽然按照合同要求建设完毕,但在施工范围外段落沟底坡角因常年流水冲刷出现了坍塌。
  于是他积极和业主单位沟通,坡脚的坍塌可能会导致坡面失稳,为沟道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并建议对沟道坡面进行加厚修整,带着参建各方到现场勘察,最终同意对“三二支沟”剩下的段落坡面进行加厚、修整。
  “也正是那次修整,将整个工程全面扭亏为盈。”裴占宁又一次以积极的态度,为工程的顺利竣工,为项目的降本增效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裴占宁接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一标段第五分部重力流管线37公里管线及配套建筑物的任务。
  “由于进场时间晚,工程有效工期短,施工任务重。加之,配合业主单位征地的原因。我们将主要的工作重心放在建设上,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25公里管道的铺设。”但在主体工程刚完成时,裴占宁被调往其他项目。
  2022年,他再次回到同心县负责新项目时,发现他所负责的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第五分部的对外核算工作没有完成。
  “自己做的项目,就要自己负责到底。”面对计量不清、人员变更的情况,他主动请缨。
  为了做到“一条扁担两头挑”,裴占宁给自己“加码”。早晨先到自己负责的项目上跟进建设情况,梳理现场遇到的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下午又抱着图纸,投入到核算中;晚饭后,将大家聚起来,汇报当天进度,安排第二天的任务。
  短短两个月,裴占宁不仅完成了结算任务,也没耽误负责的工程进度。每当被问到辛不辛苦时,他总说,喜欢就不难。
  他在一次次挑战中,用热爱、抵万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可期盼。裴占宁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扎根在建设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铁军”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