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议政
时间:2024-02-20  来源:宁夏日报
  刘建国(右一)调研隆德县特色产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职效能,形成更有温度、接地气的提案?怎样结合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建言资政?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宁夏律师协会会长刘建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3年,刘建国成为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一年多来,他为了更好地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紧密结合,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履职尽责,在本职与履职之间绽放出璀璨之光。
  刘建国说,法院作出的裁判生效后如果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那么对于当事人来说,法院的判决将是一纸空文,无法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身为一名律师,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被执行人在具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如实报告,采取各种形式隐匿、隐藏、转移财产或者长期下落不明,阻挠法院执行,挑衅法律权威和诚信底线。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全国两会,刘建国将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动执行,进一步化解“执行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葡萄酒产业是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之一。刘建国在调研时发现,降低消费税税收负担,是葡萄酒企业的普遍诉求。他建议:中央财政结合消费税改革,在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实施特殊消费税政策,先行先试将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消费税税率降低至5%,以激发葡萄酒企业活力,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履行委员职责,无比神圣。”刘建国认为,人民政协是委员履职的大平台,只有立足本职善作为,履职尽责敢担当,才不负人民重托。这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将继续扎根一线、倾听民声,将他们的心愿和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呈现出来,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记者 高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人物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