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小鸡苗“孵”出大产业
时间:2024-03-14  来源:固原日报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3月10日,在位于彭阳县草庙乡曹川村的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朝那鸡育雏基地,自动化设备全速运转,朝那鸡孵化育雏工作有序开展。
  鸡苗孵化车间内,技术人员打开出雏恒温箱,一层层出雏筐中,破壳而出的小雏鸡,有的跌跌撞撞地挣扎着站立,有的张开羽翅四处张望。“1月下旬鸡苗陆续出壳,这是第四批2万只鸡苗。”基地养殖管理负责人杨万恩介绍,孵化出来的鸡雏,会在当天完成分拣、第一次疫苗注射和质量检测工作。被选中的“健雏”,随后将被转移至育雏鸡舍,以封闭式管理方式,经历42天的脱温育雏期,能够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后,交由农户养殖。
  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朝那鸡原种保护、开发利用、种鸡扩繁、孵化育雏、林下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静原鸡种质资源保种场、宁夏朝那鸡产业彭阳技术创新中心、种鸡扩繁场、孵化育雏场、屠宰加工厂。“今年的育雏工作预计持续至10月,截至目前,已经有6万多只鸡苗出壳,1万多只鸡苗近日将投向彭阳县城阳乡的村集体合作社。”杨万恩说。
  在彭阳县益斌园农畜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育雏场,各项育雏工作有序推进。“公司在白阳镇双磨村和冯庄乡茨湾村两个育雏场已育10.8万只鸡苗,目前鸡苗健壮,3万只鸡苗即将投向小岔、冯庄等乡镇。”公司负责人虎位斌说,公司投放的鸡苗都是42天的鸡苗,鸡苗防疫全部做到位,成活率高,并且实行订单收购,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朝那鸡是彭阳县农特产之一,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3年,彭阳县朝那鸡饲养量达到80万只,完成朝那鸡屠宰加工、包装销售15万只以上,并建成了1家年屠宰加工能力200万只的家禽屠宰加工厂。
  今年,彭阳县将依托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彭阳县益斌园农畜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力争全县朝那鸡孵化育雏达到125万只,确保全县养殖主体鸡苗供应充足。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鼓励养殖户、村集体利用闲置农房、圈舍等设施发展养殖,培育“2060”朝那鸡养殖示范村100个以上,培育示范户2000户。新建15家以上5000只、1万只以上朝那鸡养殖家庭牧场,累计培育2000只以上朝那鸡林下养殖点160个以上。同时,坚持“鲜肉+蛋”两条腿走路,加快朝那鸡配套系选育。抢抓闽宁协作机遇,借全区发展预制菜产业东风,打开高端消费市场,开展朝那鸡汤产品等高端康养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记者 余亚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来湖水绿如蓝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