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太平村:村民端稳“饭碗”鼓起“腰包”
时间:2024-03-14  来源:中卫日报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走进中宁县石空镇太平村,记者发现以往聚集在村部门口揽活的群众已不见踪影。“近年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解决弱劳动力和无技能劳动力就业问题,借助丰安屯景区优势,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加快劳务输出产业化发展,让更多群众端稳饭碗,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太平村党支部书记马有生说。
  近年来,太平村整合老悲林原生态自然景观及闲置建设用地276亩,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将688 亩耕地、1300亩果林入股参与丰安屯景区开发建设,每亩土地每年可得保底分红700元,400余户村民享受“红利”470余万元,让农民变股民。村集体经济依托景区增收23.7万元,年收入达67万元。
  “我们两口子都在景区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也有了奔头。”村民黄光勇说,前些年,因为孩子患病,夫妻两人无法外出打工,一筹莫展之际村上牵线搭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太平村积极打造“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劳务工作站+群众”互助发展模式,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太平村劳务工作站,全面摸排梳理村闲散劳动力,掌握务工需求,将青壮年劳动力输送到园区各企业,帮助村民务工增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包景区内绿化美化、温棚种植、果园养殖等项目,带动周边150余名无技能劳动力就业。截至2023年底,太平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3000元。
  “我现在是在村里的公益岗干活,家里的农田也能兼顾,挺好的。”村民王跃文身患残疾,曾经为了找工作也是四处碰壁,如今通过村里的就业平台,实现了稳定就业。
  记者了解到,太平村还积极构建为民办事平台,利用丰安屯景区劳务驿站,公布劳务就业信息,进一步拓宽岗位信息共享渠道。向15个村(社区)推送岗位信息300余条,有效破解招工、用工信息不对称难题。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10余次,提高农村劳动力择业竞争力。打造“报名一输送一工作一反馈”一条龙“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家门到企业”务工“零距离”。全媒体记者 张秀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来湖水绿如蓝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