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提升固废利用探索智慧监管 银川纵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时间:2024-04-12  来源:银川晚报
  扩宽工业固废利废渠道、提升建筑垃圾处置水平、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拓展“无废”理念宣传维度……4月9日,记者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银川市将锚定“无废城市”建设目标,纵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今年,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鼓励泰山石膏、中盛建材等本地利废企业扩能增效,推动综合利用向精细化、实用化发展,开发高附加值、市场前景好的产品。针对投资上规模、科技有含量、利废见成效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按照年度投资额的5%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给予奖励,推动更多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在本地落地建设、投产见效。持续拓宽利废渠道,推动粉煤灰、煤矸石在道路铺设、建筑材料加工、土壤改良、土地复垦及生态环境恢复上的应用,为粉煤灰道路规模化利用奠定基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根据区域内建筑垃圾存量及增量预测情况、运输半径、应用条件等,优化布局建设建筑垃圾中转调配、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快形成与城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设施体系。培育、引进一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发展。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在生态修复、交通道路、园林绿化、河道护坡等政府投资建设工程中的使用比例。
  “此外,今年我们还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建立定期入户调查走访、积分兑换等相关制度,帮助居民‘分得清、投得准’。探索制度+智慧监管建设,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端分拣、中转运输、终端处置等进行全方位监管,避免‘前端细分类,后端一勺烩’现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挖掘“无废细胞”特色,以科普、趣味、多元、特色为原则,串联工厂、公园、乡村、小区等多类型“无废细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巡礼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代表参加“无废细胞”授牌、典型项目观摩等活动,通过“小细胞”激发“无废城市”发展动能。 (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 还在延续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