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新平果蔬”持续上新带动农户抱团发展
时间:2024-04-12  来源:银川晚报
  王洪亮种植的水蜜桃自清明节开园以来,采摘游客不断。
  近日,在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4600栋设施温棚里,茄果类、瓜果类、叶菜类、甘蓝类、豆类等上百个瓜果蔬菜品种,将园区装点成果蔬博览园,处处展示着生机和希望。作为国家级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新平园区经过10余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基础设施最完善的设施农业园区。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习岗镇按照“三村一域”协同发展思路,打造“习岗有约”城乡融合发展综合体,围绕“新平果蔬”品牌影响力,带动大樱桃、草莓、葡萄、西甜瓜等特色果蔬迅速抢占省内外各大市场,初步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转变。
  发展瓶颈凸显?转变思路谋未来
  新平园区最早于2008年开始谋划建设,涉及新平村、和平村、五星村等村土地,占地12000亩,建有温棚4600栋,在全市的设施蔬菜领域,这些年通过规模化发展早已打响名气,成为行业标杆。
  “习岗镇土地肥沃、灌排条件优良,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病虫害少,拥有蔬菜瓜果种植的绝佳条件,生产的同类果品口感、色泽、外观均可与国内最佳产地相媲美。”习岗镇组织委员盖婷介绍道,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吸引了全农农业、鲜丰农业、艺丰农场、瑞信果蔬、德林果蔬合作社等一批农业企业落地扎根,其生产的优质蔬菜果品远销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
  但事情都有两面性,虽然新平园区起步早、发展快,多年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较好收益,但同时也因为种棚时间长,出现了土壤板结、病虫害多、传统蔬菜收益式微等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思路,已经迫在眉睫。
  “近几年,我们大力扶持企业及合作社示范带动发展高附加值浆果产业,例如大樱桃、草莓、葡萄、西甜瓜等特色果蔬,渐渐成为农业消费市场的新‘宠儿’。”盖婷说,当地村干部和种植户们近几年频繁外出学习交流,力图将更多的特色瓜果引入园区种植栽培。
  特色果蔬种植难?技术专家来帮忙
  在新平村村委会对面的温棚中,有一栋水蜜桃温棚,这是该村的党员王洪亮在2022年栽种的特色水果,清明节开园以来,依靠采摘已卖出四五千元。
  “像水蜜桃、草莓、大樱桃这些特色果蔬投入大、见效慢,我们想要力推,但村民担心亏本,我们就通过党支部引领,由村上党员带头试种,让大家伙儿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王洪亮说。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董洪才伸出了援助之手,将自己积累多年的樱桃、桃子等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带着新平村的党员干部们和群众们一起种,渐渐地,这里的传统瓜菜少了,樱桃、桃子、葡萄等特色果蔬多了。
  3月下旬以来,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大樱桃迎来采摘期,预计产量1万斤左右,毛收入将突破百万元。王洪亮告诉记者,该村现已种植美早、布鲁克斯、萨米脱等大樱桃新品种300多栋,将东部果蔬种质资源与西北地区种植优势相结合,逐步形成“东果西种”产业类别,有效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致富带头人助力,近年来,习岗镇通过引进国内领军型专家人才和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建立“人才超市”,构建乡村人才建设长期规划,出台人才引进及相关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区(市)县与各校各院系各企业共建农业技术试验推广基地,为特色农产品种植“把脉问诊”“贡献良方”,实现了樱桃、草莓多个品种本土化种植。
  小农户增效慢?抱团发展加速跑
  新平园区现有种植户1800多户,除规模较大的农业企业外,大多数村民种植了三四个棚,由于规模小、产量低,即使品质高也难以进入大型商超卖出优质优价。
  “种了十几年棚,对普通蔬菜是比较有经验的,但我没有品牌,没有渠道,只能等贩子来拉,别人说啥价就啥价,受市场行情影响比较大,收入也很受影响。”在和平村种棚多年的李海红说。
  增效慢、收益低,这是银川市诸多种植户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习岗镇打出了“新平果蔬”品牌,希望通过抱团发展,按照“三村一域”协同发展思路,以产业融合为纽带,打造“习岗有约”城乡融合发展综合体,真正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盖婷表示,目前在一产方面,该镇实施了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推进老旧温棚和现代农业数字化改造,强化与哈工大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对接合作,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在二产方面实施培强扶优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仓储和预制菜产业,采取“农户种植+订单化收购+品牌化销售”模式,实现农产品丰收向农户增收转变。在三产方面则实施扩容提质工程,发挥新平村全国休闲美丽村庄、全区特色旅游村庄等文旅品牌优势,实施习岗镇乡村振兴特色农旅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产业于一体的农文旅特色体验线路,实现让企业增效益、农民促增收、农村得发展。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 还在延续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