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项目建设赋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4-12  来源:银川晚报
  4月7日,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增速器智慧工厂”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记者 郎凯 摄
  宁夏巨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用“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银川市以创新要素聚集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扩大规模形成链式效应,聚力“三都五基地”建设和“三新”产业发展,让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同时,抢跑“春天里”、打好“主动仗”、抢占新赛道,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招引好项目、布局产业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成果,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增“智”求新育动能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4年第一批自治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名单,银川市百瑞源枸杞饮品车间等10家企业入选数字化车间,占总入选企业数的45%;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智能工厂,占总入选企业数的60%。此次银川市企业入选数量创历年新高,成为全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走进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光伏产业整体向“数”发展。“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与工业4.0制造体系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柔性制造能力,积极打造自主协同、高效运转的黑灯工厂,目前企业智慧化工厂黑灯化率达80%。”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光伏行业的创变者与引领者,企业将继续秉承“集约创新、集成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构建“产业数据链”,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银川市始终把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积极推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应用,大力实施企业生产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协助企业打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中的堵点和痛点,培育跟进数字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助推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提质增效。
  眼下,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成为了园区各个企业的“标配”。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三新产业”发展和“三都五基地”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示范项目为抓手,继续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服务保障,加快引领园区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努力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为“千亿园区”扬帆再出发蓄势赋能,为“五八”强首府战略加快实施贡献力量。
  逐“绿”前行增能效
  近年来,银川通过多举措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绿色转型成效凸显,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一时间,“紫色产业”踏出“绿色足迹”,西北首个“绿电小镇”开工建设,苏银产业园、银川经开区入选“绿电园区”试点,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7%,再生水综合利用率近50%……
  面对“如何将绿色制造融入企业发展”的问题,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的基础上,将目光瞄准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等绿色关键词,在日常生产中使用环保节能材料,积极探索生产材料的重复利用价值,通过大力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生产高能效优质产品。
  作为深耕能源计量、能源管理和清洁能源应用领域多年的企业,隆基宁光聚焦“双碳”目标,从细节入手、从源头把控,将节能降耗、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应用各个环节,以智能化、模块化、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在电、水、气、热计量仪表与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上不断完善系列产品和系统服务,并将多项新技术引入能源计量仪表领域,引领企业向着“绿色智造”方向奋楫前行,为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再生水资源能够为园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在苏银产业园,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水没有被一排了之,而是流入再生水厂实现转化。经过沉淀、超滤、反渗透、蒸发结晶等工艺处理后,尾水中的有害成分被分解去除、过滤消毒后,能作为园区绿化用水,湿地、湖泊生态补水,还能被用于工业生产。
  苏银产业园再生水厂生产部部长肖鲁宁告诉记者,苏银产业园再生水厂主要处理工艺为超滤+两级反渗透+MVR蒸发结晶,经过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准Ⅲ类标准。再生水不仅用于公园绿化、道路洗扫、生态河流的补水,大部分再生水还回流企业作为冷却用水继续循环利用。
  除此之外,为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底色,银川市纵深推进用水权、土地权、山林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六权”改革,率先在全区开展“六权”改革融合、碳普惠体系建设等试点,“六权”改革一体化服务平台建成上线,全市累计完成用水权交易水量6.6亿立方米,万元GDP水耗降低9.7%;处置盘活闲置、批而未供土地5080亩;排污权达成交易近千万元,位列全区第一。  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 还在延续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