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乡村行 看振兴 | 盐池县:“跨村联建”带动54个村共建共富
时间:2024-04-13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我买了货车,加入村里的油气服务产业联盟后,每天都有订单。主要给石油基地及油井搬家,去年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4月10日,盐池县大水坑镇东风村村民潘永红告诉记者,去年镇上成立油气产业联盟,服务面积更大了。他打算再买一辆货车,收入可以再翻一番。
  大水坑镇立足东风村特色油气服务产业优势,成立油气服务产业联合党委,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扩展朋友圈。“我们整合东风村、王新庄村等8个村党支部以及采油三厂红井子、采油五厂麻西两个作业区党总支,以油气服务为抓手,把联合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大水坑镇油气服务产业联合党委书记李宗明介绍,由东风村带动各村共同入股投资参与运营,让各村串珠成线,建立起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群众共同占股、企业联合经营新模式,以组织共建推动利益共赢。
  在花马池镇佟记圈村肉牛养殖基地,一座座蓝顶白墙的标准化牛舍干净整洁,一头头毛色黑亮的安格斯肉牛晒着太阳,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津津有味地享受着午餐。
  “村里养了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两个品种的肉牛,有10头安格斯肉牛已经下了小牛犊,3年后就可以出栏了。”佟记圈村党支部书记李晓飞介绍,2022年,在中国航油重点帮扶下,佟记圈村建立肉牛养殖基地,购进40头安格斯母牛和种公牛1头,368头西门塔尔肉牛,通过肉牛养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盐池县大力推进“跨村联建共富”工程,蹚出“以点带面、以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目前已组建肉牛养殖、油气服务等产业联合党委4个,吸纳8个企业、54个村共建共富。同时,建立“导师帮带制”,组织先进村与后进村、薄弱村结成帮带对子21个,带动270余名优秀产业致富带头人活跃在产业链上。通过“跨村联建”精准策划生成优质产业项目,带动全县40%村级集体经营收益超过15万元。(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