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金凤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时间:2023-02-09  来源:银川晚报
  支部建在温棚里,让“党支部+合作社+社员”的运营模式撬动村集体收入增长。
  草莓产业开启休闲农业,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随着农村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基层党建工作承载的使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年来,金凤区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让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为金凤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开启了康庄大道。
  强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有力量
  金凤区下辖2个镇,20个村(其中1个村党总支,19个村党支部),91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人口5.96万人,现有村干部132名。
  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启的康庄大道上,一大批党员干部成长为扎根在乡村振兴一线,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良田镇植物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就是其中一位。
  “种一棚草莓农民能赚5万元,种一棚西红柿一年两茬才赚两万元钱,从种西红柿到种草莓,我们的种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君说。
  种草莓和种西红柿的收入差异,李君心里有本账。这本账不单纯是农民稳定致富增收的经济账,还是植物园村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账。2016年,李君通过“两推一选”,当选为植物园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基层党组织薄弱、村容村貌落后、产业发展滞后曾一度让植物园村成了群众上访、乡村治理的“后进村”。
  李君深刻认识到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症结,构建了植物园村1161党建载体。“通过1161党建载体,基层党组织执行力更强,我们植物园村成了四星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2万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28.84万元。”李君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党建引领释放出的“领头雁”效应。近年来,在金凤区的20个村中,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党员干部层出不穷。良田镇园子村党支部书记汪洋带领村民们将铁道干校遗址、蔬菜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串联成片,打造美丽休闲乡村。丰登镇润丰村党支部书记王鹏程带领村民们打造润丰宿集项目,让农家小院变身高端民宿、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金凤区把优秀返乡大学生、农村产业带头人、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复转军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目前金凤区2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40岁及以下的有7名,女性2名,平均年龄46岁,较上届下降2.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60%,较上届提高22.5%。目前金凤区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领办农村经济组织35个,建立起具有金凤区特色的118人“七员帮带导师”队伍,申报实施7个“导师帮带”乡村人才凝聚计划项目,培育产业带头人165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98名。
  驻村帮扶强基石“雁阵”队伍有活力
  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金凤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也提质加码。一大批业务精、能力强、讲奉献的驻村干部深入乡村一线,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注入了强劲活力。
  兔年新春,丰登镇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宾马不停蹄地部署着新一年的工作。谢宾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推进6000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这是永丰村发展高效农业的关键一步。还要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价值,继续深钻招商引资,调整种植结构……”
  一大摞工作计划压来,谢宾迎难而上、越干越有劲。永丰村是金凤区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农民们从农家土房住进现代化楼房,农业从家庭农场发展成规模化园区,永丰村的变化伴随着欣喜,也裹挟着矛盾。农民们搬进楼房的矛盾、土地流转的纠纷、拆除违建的堵点,谢宾是名副其实的“专家”。
  在来永丰村任第一书记之前,谢宾是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的一名执法人员,有着丰富的土地矛盾纠纷处理经验。还在良田镇、兴泾镇工作长达26年,有着非常扎实的乡镇工作基础。正是看准了谢宾的这些闪光点,2021年12月6日,金凤区委组织部委派谢宾任丰登镇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
  近年来,金凤区委组织部结合派驻村实际需求和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所在单位资源等特点,科学搭配、优化组合,调整选派了41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工作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温暖。
  今年,金凤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区。金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姚睿告诉记者:“金凤区落实驻村干部月度考勤、月度排名、季度例会、季度考核制度,推行驻村干部‘线上+线下’管理模式,采取智能化的‘钉钉打卡’考勤,每季度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单,适时调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形成重点工作任务闭环管理,让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不走偏、不跑样。”
  乡村振兴同发力众人划桨开大船
  在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强健的驻村队伍带领下,各方资源向乡村这片热土涌来。
  丰登镇和丰村建起肉牛养殖园区,肉牛“出户入园”,村民们依靠专家指导,开启了现代化养殖的道路。和丰村下辖的3个村民小组共计常住户有332户,其中104户共计490人依靠养殖肉牛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改善人居环境,和丰村建造了占地面积约3370.15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园区,村民稳定致富,村容村貌也得以长效化治理。
  在良田镇和顺新村,村党支部组织村里的党员志愿者,陆续成立了服务村干部队伍、品牌特色务工队伍、党员先锋模范队伍、新型农民队伍、“走得出去,记得住乡愁”的人才队伍、志愿文化服务队伍、乡村振兴共建队伍等7支队伍。这7支队伍全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兴旺发展、乡村综合治理,成了和顺新村乡村治理的肱骨力量。
  近年来,和顺新村还先后与银川市委办公厅、武警银川支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二医院、宁夏共享人力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建立共建帮扶关系,新建“军民连心桥”“军民文化大舞台”“农耕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开展雷锋日爱心活动、免费义诊、公益助学等共建活动百余场次,和顺新村的乡村治理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佳话。
  发生在和丰村和和顺新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凤区每年足额为每村落实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5万元工作经费和10万元乡村治理专项经费,按照15~20万元标准落实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同时指导村党组织规范化布设“五室一站”,金凤区20个村均已实现500平方米以上党群服务站建设全覆盖。
  党建引领,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活力。乡村振兴由原来的村干部“唱独角戏”转向群众“跳集体舞”,同心共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协奏曲正徐徐上演。  记者陈玲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色贺兰 雾漫湖城
    雪色贺兰 雾漫湖城
    雾凇 “绽放”
    雾凇 “绽放”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