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我和我的村丨兴起“直播经济” 发展网红经济
时间:2023-05-0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宁夏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派驻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第一书记薛勇
  驻村一开始,我就想着要为群众做些事情,哪怕再小的事情,只要能给村子发展、村民生活带来帮助和变化,那么两年的驻村就没有白过。如今,让我欣慰的是,这两年光阴真的充实又值得。
  所谓民富才能国强,身为第一书记,帮助群众想出个“好路子”、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是一项重要任务。石喇叭村的“好路子”在哪里?“互联网经济”是我们探索的方向。
  发展“网红经济”,得益于群众带来的灵感。刚开始驻村,我带领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很多群众没事在家耍手机的时候,喜欢到社交平台直播间展示自己的日常生活、才华和爱好,有分享自己收集毛主席像章的,有晒拉二胡、做绣球的,关注量也不尽相同,少则几百、多则上万。看着大家的作品,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高手在民间”。闲暇之余玩直播也是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那么,如何让群众通过直播来增加收入?这既是问题,更是目标。
  我初步设想,在村上建一个直播带货场地,让更多群众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同时鼓励群众在自家搭建直播平台,扩宽农产品销路。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22年3月,石喇叭村农联直播基地开始建设,从设计图纸到实地测量、从初步计划到中期调整、前期建设到后期完善、短期布局到长远规划,无不凝结着工作队、村“两委”和主播爱好者的心血与汗水。经过努力,由三个室内直播间和两个室外直播点组成的农联直播基地于6月下旬全面建成。与此同时,一些直播爱好者利用家中空闲房屋也搭建了属于自己的户内直播间,购置了直播设备、悬挂了直播背景、放置了带货产品。一时间,网络直播成为全村群众关注的焦点。
  在农联直播基地建设的同时,我们紧盯网络直播新业态新模式,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网红党支部,主播们争相将自己的带货产品摆放在支部活动室,我深刻感受到主播群众对党建引领新业态发展的迫切渴望和美好憧憬。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网红党支部联系了专业的网络公司,面向全镇网络主播开展了三次直播技术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和技术交流,让全镇主播相互推粉、合作直播,扩大了我们网络主播的知名度。
  闲暇时间,我与很多主播聊天,原来网络直播带给群众的收入远远超过我的想象:长山头村的“南小芳枸杞旗舰店”枸杞销售年收入15万元,同村的“银洋爱秦腔”通过拍秦腔段子年收入10万元左右,大战场村的“被子哥”每年销售被子收入超过40万元,石喇叭村的“养羊的尕媳妇”牛羊销售年收入接近百万元……网红党支部还十分重视大政方针、乡村文化的宣传:元丰村的“90后”村支部书记李杏梅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答疑解惑,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给广大群众;红宝村借助网络直播,以农民合唱的形式唱出党的光辉和人民幸福;石喇叭村的非遗传承人李淑英老师通过直播展示自己团队制作的剪纸作品。
  偌大的村落,近2600名村民,他们没有那么多浪漫的“诗与远方”,更关心的是靠勤劳吃苦鼓起来的“钱袋子”。我认识到,蹚出个“好路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驻村干部永恒的课题。(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美 金秋着“盛装”
    黄河湿地美 金秋着“盛装”
    是谁?在这个秋天,打翻了北塔湖的“调色盘”
    是谁?在这个秋天,打翻了北塔湖
    宁夏人物
  •  36℃高温下 “菌草之父”扎进宁夏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