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走进项目建设一线感受银川高质量发展强劲脉动
时间:2023-11-28  来源:银川晚报
  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一期。记者 李靖 摄
  今年以来,银川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干劲、拼劲、信心在实干中切实转化成了项目建设的进度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11月27日,记者走进银川市“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算力之都”等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现场,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令人振奋。一个个入驻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正酣,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传递出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A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建设忙
  走进位于银川经开区的龙祥新能源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吊装厂房钢结构,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努力抢抓施工进度。
  “目前项目生产车间、仓库等基础施工整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车间钢结构安装,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整个厂区的建设施工,并投入试生产。”该项目管理员孙海涛介绍,龙祥新能源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总投资8.4亿元,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产能规模最大的光伏支架生产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进一步完善银川市从拉晶、切片、电池片到电池组件的光伏发电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全应用场景光伏户外实证检研平台项目已完成用工程量的三分之一,明年6月份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我们将全面实现‘光伏及储能产品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检测认证能力。”宁夏国信检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炳楠说。
  据了解,宁夏国信检研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在西夏区建设了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光伏产品及发电系统户外检研平台(基地),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各类实证检测研究服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户外实证基地,综合技术能力位居全国光伏检测认证行业前列,改变我国传统检测模式均集中于产品生产区域(东部)的格局,有效推动了光伏产品与发电系统检测服务由生产区向应用区的布局与产业链延伸,进一步促进了光伏产业跨领域发展和跨区域深度融合。今年6月份,该公司又在西夏区启动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即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全应用场景光伏户外实证检研平台项目。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银川市全力打造产业集群,环欧35GW太阳能单晶硅切片、晶钰10000万千米金刚线等项目落地建设,建发悠阅城、新百C馆等项目建成运营,蒙牛乳业全数智化工厂、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实施产业项目202个,“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项目投资占比达到71%和42%,带动工业投资增长27.8%,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6%和72%。
  B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11月27日,距离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一期项目安漠酒店试运营启动仪式还有1天时间,工作人员们正抓紧打扫卫生、布置房间、清洗道路,为迎接宾客做足准备。作为宁夏“六个一百”重大项目之一、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贺兰县葡萄酒产业“一号工程”,这里自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
  宁夏图兰朵酒庄有限公司工程部副总经理凌建周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303亩,总投资25亿元,预计分3期完成建设,旨在建设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度假小镇。目前,一期项目主要推出84间客房。据了解,该项目的推进离不开相关部门“店小二”式服务。今年以来,贺兰县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用时的计时规则由“工作日”调整为“自然日”,并采取“代帮办”“延时办”和“预约办”等措施。
  走进永宁工业园区,赛迈科新型材料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项目建设现场,已经完成建设的厂房高大宽敞,新进的设备正在有序调试中,而另一边,安装玻璃、添加设备的工人们还在未完工的主体部分建设现场中忙碌。“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员工食堂和浴室的土建工作,以适应公司员工人数的增加。”塞迈科先进材料(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冬季不停工,包括食堂、浴室、车间等的项目主体部分预计于明年1月进行设备安装,3月可投入使用。据悉,赛迈科新型材料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项目于2020年5月签约落地永宁,2021年3月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公司六大主体车间中的三个车间已完成建设并投产,另外三个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到今年年底,2万吨特种石墨生产线将基本建成投产。” 赛迈科先进材料(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存放高端线石墨产品对环境要求严格,为此,明年还将规划建设N301高端成品保温仓库。
  C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不畏严寒抢抓施工有利时机,抓紧对正源街下穿隧道进行抢工。“从空中俯瞰,就能看到隧道已经基本成型。目前我们正在对隧道进行加固,同时进行相应的道路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朱士铎介绍。工程还对宝湖市场北侧空地进行了硬化,未来能够作为停车场使用,缓解周边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在金凤区五里湖畔(五里台新村)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在教学楼内安装供暖、消防管道,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70%,预计明年5月可全部完工。
  据悉,今年金凤区编列基本建设项目102个,总投资692.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区领先。通过加强联动协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靠前服务项目落地能评、环评、施工许可等要件办理,盯办阅秀居、金凤区五里湖畔(五里台新村)幼儿园项目、银川市亲水大街与六盘山路口新昌路口排水管道更新工程等开工项目完成入库入统。缩短各项手续办理周期,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常态化开展现场服务,为项目顺利施工创造条件。
  此外,今年以来金凤区全周期跟进元宝湖水生态治理、保绿特提标改造、丰登镇集镇管网改造、金凤区第十二小学扩建教学综合楼等8个中央预算内、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支持项目,树牢项目质量、效率、安全意识,目前,各个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记者 鲍淑玲 李鲲鹏 梁小雨 李阳阳 闫茜 刘旭卓 刘嘉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